湖南汝城:选最合适的人 换最稳妥的届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3 09:38

在推进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汝城县以暖水镇为试点,县乡两级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工作力量、最好工作状态,扎实推进换届试点工作,保障了选最合适的人、换最稳妥的届。目前,试点乡镇暖水镇16个村100%明确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选,且人选均在55周岁以内,其中11人为“75后”、1人为“90后”,平均年龄42岁;产生村“两委”初步人选161人。

一、千方百计选出最合适的人选。以换届为契机,着力选出优秀的村级“领头雁”和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为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搜山捡海”摸人选。县委组织部专题调研组会同乡镇党委书记全程参与,逐村开展调研分析,与驻村第一书记、现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拟离任人员、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村干部、村贤、能人等关键人“一对一”谈话,了解现任村“两委”干部干得怎么样、村里工作需要什么样的班子、“一肩挑”谁来干合适、还有哪些人才可入村“两委”,划定“一肩挑”及村“两委”初步人选范围。二是民意测评定人选。围绕“一肩挑”和下届村“两委”初步人选,对现任村“两委”干部、村“两委”后备力量、新物色人选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和村民代表民主测评,掌握民意情况。民意测评采取“一村民小组一票箱”的方式,由镇村干部提票箱入户收集选票,按村民小组分别统计投票情况,统一汇总分析,把民意不集中的村民小组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宣传解释引导。三是不远万里引人才。对个别人选“难产”的村,坚持宁缺勿滥,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划出人选范围,逐个面询面谈。暖水镇田庄村现任支书、主任均超龄,属“一肩挑”难产村,该镇党委征询群众意见,划定4名人选,其中有2人是在外打工的青年。镇党委派人分别到2人打工的深圳、温州面谈,经过一番深入的思想交流,82年出生的何良进答应返乡作“一肩挑”人选,另一名青年党员钟小平放弃在温州的事业,连夜坐飞机回村参加换届前期测评、推选工作,并愿作村党支部副书记人选,带领村民创业。

二、精心细致保证换届又顺又稳。严格把控换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既保证换届意图实现,又不留任何风险隐患。一是精准施策不留隐患。对因条件不足无法连任的现任村“两委”干部、不与镇村保持一致但竞选意愿强烈的村民等少数个体,由镇党委书记个别约谈,讲清政策、宣传法律,做好思想疏导,消除“非分”之想,劝退不良之念。对涉选工作人员精挑细选,严把各村选举委员会等工作人员政治关,保证换届选举期间平稳有序。二是精细把关不开特例。在换届人选年龄上严格划红线,对超龄人员一律不考虑向上级申请特例。对违反计生法规人员严格按上级规定执行,并对受计生影响人员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对涉酒驾醉驾被查处人员实行“一刀切”,一律不作换届人选考虑。对换届初步人选特别是“一肩挑”人选实行“九联审”预审,确认初步人选的资格。三是精心稳控不存侥幸。充分运用信访包案和舆情摸排机制,通过日访夜谈、网格员摸排等方式,对换届期间信访舆情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化解,防患未然。对极少数有“非分”之想的个体实行盯防,一旦有违法违规举动及时依法依规采取措施。

三、旗帜鲜明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大张旗鼓地开展换届正面宣传,让换届过程、换届结果彰民主、顺民意、得民心。一是大力宣传政策。通过入户走访、夜谈会、张贴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镇干部职工、村党员干部群众中大力宣传上级有关“一肩挑”和村级换届的文件、规定、精神,做到宣传资料户户有、换届政策户户晓,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二是高调宣传人选。确定“一肩挑”人选后,逐村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向党员、群众宣布人选,光明正大号召党员、群众支持。三是用心宣传引导。对涉及退职的村“两委”干部加强关心关爱,决不“一退了之”。对年龄偏大、符合离任政策的主干,引导其“让贤”;对因自身或家庭原因无法胜任工作、不能履行职责的主干,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他们主动辞职;对有意退出主干职务的,讲清政策要求、待遇标准,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落实好相关待遇政策,对“一肩挑”后,原村党支部书记转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生活补贴、绩效奖励等标准不变;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的,认定为“正常离任村干部”,确保退职干部不“褪色”、新上干部无“包袱”。(中共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