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泥鳅也有大梦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4 10:59

小泥鳅也有大梦想

——卞国民


前言:

泥鳅,田野沟渠随处可见,灰不溜秋毫不起眼,但它性味甘平,能补中益气、滋阴壮阳,《中药大辞典》将它誉为"水中人参”。

我叫卞国民,跟泥鳅一样,来零陵一个土生土长非常普通的农村人,虽然普通,但也希望能成为一个像泥鳅一样有着巨大价值的人。

目前是湖南鳅祥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老家,坚持泥鳅养殖加工创业15年,是中共邮亭圩镇顺康农业党支部书记。通过多年努力,获得农业部丰收奖、湖南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季军、永州市科技进步奖,被誉为"水中人参"泥鳅全产业链精深开发全国第一人,拥有55项国家发明专利,分别是:一种泥鳅自动化疫人口催产装置、一种稻壳/秸秆饲料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一种泥鳅护肝品及制备方法、一种泥鳅面膜精华液的制作、一种无高温变性致癌物即食泥鳅的加工方法和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带领全国三百多户农户开展泥鳅生产,其中贫困户45户,2017年被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8年被评为湖湘青年英才,同年被团中央聘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

接下来,将我的点点创业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小小泥鳅,蕴含巨大梦想

我出生在零陵区偏远贫穷的小木口村,村后清澈的小木源河幽幽的从大山深处缓缓流出。从记事起,每到开学时,看着妈妈四处借钱为他们兄弟三个筹集学费的背影是那么的无奈而坚定,看着乡亲们同样的家徒四壁和歉意的眼神心酸而惶恐——要改变这里贫穷的面貌。

大学毕业后,我坚定的回到了老家农村,决心创业致富。但搞什么好呢?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通过不断的市场调研,最终选择了非常不起眼和小众的泥鳅。原因主要有下面几点:1;2;3;4;(逐条展开讲,主要目的是讲授项目选择要素和方法)

二、扎根农村,创新种养加工

从毕业回到农村创业的6年间,他绝大部分时间独自生活在村后山脚的试验和养殖场里,清贫而孤寂。无数次的挫败让他深感彷徨、无助、焦虑。多少次在深夜的睡梦中惊醒,发现已泪湿枕被…

终于在2011年,突破了泥鳅人工繁殖的所有技术难关,并开创“稻+鳅”和“稻+莲”生态种养模式;并且,在山上放养自己选育出来的本地土乌鸡味道十分醇香可口。

怎么闯过这艰难初创期项目起动、生存、攻坚、发展等难关的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法:1、2、3、4。

2012年,我们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和养殖户们成立了生态养殖合作社,带领有兴趣的乡亲们一起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和泥鳅养殖。然后,他最主要工作就变成了奔赴于各合作社社员养殖场,指导“卞家坪”生态鸡和“爱莲鳅”的标准化养殖。许多农户和返乡青年慕名而来,踊跃加入发展队伍。几年来,累积培训农民6224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万多份,带领生态土鸡和泥鳅养殖户数百家,年出栏生态土鸡85万多羽,年出产泥鳅90多万斤,养殖户人均增收7500元。

这一年获得了永州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荣誉,获得了永州市科技进步奖和农业部丰收奖,同时建成了“鳅+生态稻”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我也被永州市政府授予“永州市创业之星”的光荣称号。

与长沙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到2015年2月,“一种泥鳅护肝品及其制备方法”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初审。11月生产许可证的下发,及2016年5月,第一代泥鳅面膜的成功上市,寓意着正式成为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水中人参”泥鳅精深开发全产业链企业,年产值可达1.8亿元。12月,被授予永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三、预见+痛苦转型,成功打造金鳅三产融合商业版图

创业犹如逆水行舟,我深刻的明白这个道理。2016底,一个渠道商的倒戈,将我们从创业以来的巅峰重摔下来,传统的经验模式,也无法让我们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怎么办?痛定思痛,只有痛苦开启生死未卜的转型之路。

到底怎么转才好呢?

首先我们分析了市场的情况并做出了一个判断:

第一、分析市场:1、2、3

第二、做出判断:1、2、3

其次评估自己优劣势并做出决策:

第一、自我优势分析:

第二、自我劣势分析:

第三、确定行动方向和步骤:1、2、3

第四、坚持+方法成就泥鳅三产融合商业版图,具体做法为:1、2、3

2020年即使面对疫情疯狂的摧残,金鳅盟依然强势发展,金鳅大世界也顺利开业,泥鳅三产融合商业闭环终于成功落地。

金鳅大世界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和竹山桥镇(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对面),临冷祁快速通道的东边,距永州中心城区仅11公里。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0320亩,按功能分为“七区”即:万鳅馆赏鳅文创区、金鳅励志STEAM拓展教育区、世界鳅鱼原种保育区、鳅鱼产品智能生产加工区、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区、生态度假区、老年养生区。规划建设期限2020年一2025年,建设工期为五年,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20个鳅鱼原种、新开发80个独特新品种;可同时接待近3000名学生住宿游学,近5000名学生科普劳动体验,近10000位老年人养老,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3万人,拥有高档客房近千间,优质农产品年产量达到8万吨以上,年产值近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万个,同时带动周边数万老百姓共同致富。

四、回报农民,不忘初心。

他的梦想就是要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特地办起了免费的技术培训班,还免费的将泥鳅种苗送给乡亲们进行养殖,他能让这“泥条条”变成“金条条”,所以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金鳅哥。

我发起了“硕果助学自愿者行动”,资助多名贫困留守儿童,又在长沙理工大学成立“金鳅励志”奖学金,鼓励优秀贫困学子更好的成长!

我的分享发言完闭,祝福大家天天开心、时时幸福,最后热诚的邀请大家莅临敝司做客指导,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