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柔性引才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5 09:40

为破解“人才饥渴”,东安县围绕拓宽路径、完善政策、提升服务等方面集中发力,做活柔性引才工作,有效破解高层次人才短缺难题,形成了才智集聚的“磁场效应”。

一、拓宽引才路径,增强引才实效性

东安县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大胆突破传统招才引智模式,努力拓宽引才路径,引才实效大大增强。2019年以来,全县共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2名,其中博士后5名,博士16名,硕士31名,为该县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围绕产业引才。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将人才引进纳入部门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在引进项目和资金的同时柔性引进人才,做到上一个项目聚一批人才。该县在引进泰源乐器、田蔓生物二期两个项目的同时,一并引进其创新创业人才团体,在引进华维节水项目的同时引进了以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为首的院士专家团队,逐步集聚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打造平台引才。东安县围绕华维智能节水产业园、神华火电厂、红狮水泥、乐器产业联盟等重点项目和产业,实施“构筑人才资源高地”战略,打造各类产业人才聚集平台,开启人才来县创业“绿色通道”,吸引一大批高学历、高潜力、低年龄的高新技术人才,逐步形成柔性引才的良好机制。2019年,华维节水公司引进一名博士,舜星生物公司引进两名博士。今年又以德园众创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引进了畜牧专业博士易康乐等5位高端人才,通过技术创新有效提升奶牛体质和奶质量,成功开发多种配方奶酪产品,使得该公司的鲜奶销量增加一倍以上。

推进产学研对接。近年来,全县有8家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转化新成果12项,新增产值超过2亿元。县内企业与中国农大、湖南农大等7家高校院所建立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引进各类科研成果5项,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2个, 促成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湖南科研基地落户湘江焊材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创学院华中基地落户东安华维。

二、完善引才制度,推进人才工作系统性

为增强人才工作活力,东安县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人才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

科学施策,柔性引才有“据”可依。2017年制定出台的《东安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明确人才引进方式包括柔性引进,引进方式为设立首席专家、技术顾问、特聘工程师和兼职服务、技术合作、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为柔性引才提供了政策依据。

加强协调,柔性引才合力倍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和需求目录。根据2019年制定下发的《东安县卫计系统引进医疗专业人才团队实施方案》,县人民医院分别引进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和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耳鼻咽喉、眼科专科联盟以及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专科医联体单位等人才团队,县中医院引进了省中医院肛肠科主任王真权教授团队和省肿瘤医院肿瘤治疗专家易平勇博士,共计开展手术364台次,门诊量2959人次,学术讲座22次,疑难病例讨论58次,教学查房183次。另外县人民医院还外请省级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共16人常年为医院进行技术支持和指导。

强化保障,人才能量极大激发。建立柔性引才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逐步加大对引进人才、创新团队的奖励力度。对柔性引进的人才团队,经考核评估,产生了合同约定效益的,按照规定给予政策支持;柔性引进的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特殊专长人才,经考核评估,完成合同任务的,每人每年给予一定支持或补贴。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智力开发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和考核柔性人才智力及其业绩、价值,并参照市场规则兑现待遇。

三、把好引才服务,确保引进人才留得住

为避免因后续管理服务跟不上导致人才流失,东安县建立健全了精细的管理服务措施。

在配套和保障上下功夫。重点在住房、医疗、生活、交通等方面给予周到细致服务,除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优秀人才外,还设立服务热线,提供专属、定制服务。

在各类支持上下功夫。县里针对企业、基层等特殊人才使用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及时下派科技特派员、引进人才等,从而实现统筹调度,确保“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在奖励激励上下功夫。对待柔性引进人才,在收入分配上突出“按智分配”,经考核评估,产生约定效益的,除按政策给予支持外,还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引进人才以股权激励,或以管理、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破除阻碍柔性人才获取正当利益的各种管理规制,让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形成“高奖励激励—高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