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2 09:52

今年以来,新宁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保障等问题,有效地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培育基层治理骨干,解决带头人的问题。全面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便民服务制度,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和“负面清单”管理。在县委党校开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四期,培训人员366名。注重村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组织开展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培训,就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等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共培训458人。在村(社区)后备队伍建设上,推行“一库二卡三定四制”管理培养模式,保证每个村(社区)至少有2名3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全县村级后备干部入库1038人,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生力量。

加大基层治理投入,解决资金的问题。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对符合条件的500名村主职发放2019年养老保险补贴100万元,组织1302名村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为每名村干部购买了交通意外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立了基层干部困难帮扶资金和党内关怀资金。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向中央、省级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申报中央省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15个,获批13个,每个村扶持资金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持资金390万元,省财政扶持资金14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20万元,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必要保障。

改善基层治理条件,解决阵地的问题。大力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在过去两年创建612个“五化”党支部的基础上,继续推行联乡县级党员领导办点示范制度和县级领导联乡、乡镇领导包片、干部驻点指导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的指导,确保今年创建“五化”党支部全覆盖。加快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将党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图书室、金融扶贫服务站等整合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邓亚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