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会上话家常——石门县开展两联两包“屋场协商”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7 15:14

003.jpg

橙红橘黄时节,暖暖的阳光照射着湘北大地,丰收的景象在这片沃土蒸腾。

11月10日,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的村民们早早地聚在蔡家屋场,现场人头攒动,打破了乡村平日的宁静。老人们来的最早,端坐在靠前的椅子上,孩子们追来逐去,男人们三三两两站在一起说着话,妇女们端来一篓篓水果放在中间的桌子上。只见屋场上方悬挂着几个醒目的大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白云镇北峪湾村康平片区蔡家屋场屋场会”。

你来我往中知根底

“各位父老乡亲,今天白云镇北峪湾村康平片区蔡家屋场屋场会正式开始!”北峪湾村蔡家屋场屋场长颜方志以主持人的身份,拉开了这场屋场会的序幕。

“我就违规整酒、乡风文明、环境卫生三个方面跟大家聊一聊......以前我们就喜欢乱整酒,搞卫生那有些人下不得脚,自从成立了理事会、环境卫生协会,我们再没有1例越级上访、没有1起违规赈酒,连续3年被评为县级无上访村,2019年还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现在我们搞乡村振兴,把大家召集起来议一议......”

颜方志话音刚落,村干部颜方元便鼓起了掌,他说出了自己对产业发展的想法:“柑橘产业在这里发展几十年了,以前技术比较欠缺,重视程度也不够,后来村上发展一村一品,重视农业后,大力防治大果实蝇,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根治,在技术方面也有橘民之友指导我们,产业面貌焕然一新......”

“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对外销售有一定影响,再加上有沙皮病,希望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技术在防治沙皮病上,我就提这个建议:明年把橘子的品种改良好。”

乡亲们纷纷点头,“我还补充一点。”屋场长颜方志示意说,“我们2组自己捐款修了个毛路,想进一步硬化好,希望上级领导支持一下。”

“蔡代毕,一个五保户,为支持蔡家屋场机耕道建设,主动让出一亩橘园,不求分文回报,大家要向他学习!”

当被问起党员联户情况时,76岁高龄的老党员朱德和回答说:“我还联得有三四个户,只要自己还有点热,我还能发点光!”

“讲得好,讲得好......”乡亲们一边鼓掌,一边三三两两的议论开了,现场气氛热烈。

你问我答中谋发展

“大家伙都知道,我们北峪湾村的扶贫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北峪村党总支书记朱德国接过话筒,有条不紊地说起了北峪湾这几年的脱贫成绩。

“......现在就村上巩固脱贫成果、展望乡村振兴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啊。”朱德国话音刚落,贫困户代表颜方清站起来激动地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我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搬了新居,水路电都通了,橘子(产业)也在面前,方便得很哩!打工不用出门,就近在村级企业务工,一个月2000块,特别感谢工作队、感谢政府!”

“我们组里的通向橘园的路,希望能延伸几个码头(地方)。”

“希望能流转一下土地,发展农业产业。”

北峪湾村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的扶贫联系点,也是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北峪湾村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03人已全部脱贫。同时建设柑橘有机栽培示范园,提高柑橘产品品质,努力将柑橘产业打造成巩固该村脱贫成果的重要产业。

屋场外,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坐在农家院以聊家常的形式你问我答,互动中,村民的一个个疑问也变成谋划发展的“金钥匙”。

书记也来听民声

“今天是听说这里在开屋场会,我临时起意想来参加,不知道大家欢不欢迎哈哈!”几句话的功夫,县委书记郭碧勋便走了进来,人群中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郭书记坐在村民中间感慨万千:“大家一个板凳围成一圈,上面是蓝天白云,周边是硕果累累,远处是青山绿水,我们的屋场会是一个多么好的平台!”

“好!”兴致高昂的乡亲们异口同声,呼啦啦的掌声再次欢快地响起,在蔡家屋场的上空回荡着,久久不息。

近年来,北峪湾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以片区和屋场为基础的社会治理微单元,让屋场会成为民主商议平台,党员屋场员成为“穿针引线”人,不断深化“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商量”的屋场会做法。北峪湾村是石门县打造“两联两包”乡村治理体系的缩影。2019年,石门县被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办委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以开展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石门县提出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思路,打通了“网格+党建+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在全国首创党组织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屋场员联户包屋场的“两联两包”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贡献“石门经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