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百村示范 千村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7 15:14

张家界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举措,抢抓中央、省委扶持机遇,建立机制、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着力增强基层造血功能。

召开联席会议推动。建立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聚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调推进,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是高位谋划定蓝图。今年4月,市委书记担任总召集人,组织部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15家成员单位共同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审定《张家界市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推进”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从2020年起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00个集体经济强村,辐射带动全市1000余个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各区县成立由区县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挥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乡镇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二是细化分工定职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负责联络协调、调度推进、考核评价,推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做好产业发展指导把关和数据指标统计分析。财政部门负责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和监管。发改、交通、水利、扶贫等部门负责争取涉农项目资金,推动工程项目落地。市场监督管理、商务、供销联社等部门负责做好市场信息、政策信息、电子商务、村企共建等方面服务指导。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限。三是健全制度定规则。出台《张家界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基于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收益分配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提取一定比例的集体经济收益作为公积金、公益金和村级组织管理费后,集体成员按股权分红,保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出台《张家界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各级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做到统一拨付、专款专用,确保发挥效益。建立经营管理与监督分离的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打造百村示范带动。从村级班子好、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好的村中,择优确定100个市级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一是领导联点强动力。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人共19名市级领导每人带头联系1个示范村,区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脱贫攻坚联点分别联系其他81个示范村,实现示范村领导联系全覆盖。市、县两级联点领导积极到村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70个。截至目前,示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0万元42个、30—50万元10个,50万元以上6个。二是部门帮扶强合力。15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结对市领导联系示范村,协助指导产业发展,加快项目推进。市财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6个涉农部门每年安排12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区县按每村30万元以上标准支持示范村发展集体经济。工商联组织商协会、民营企业“一对一”帮扶示范村,提供技术、市场、人才等资源支撑。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部门优势,集中精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永定区熊家塔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引进青钱柳产业并创办加工厂,带动附近6个村发展合作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三是专题培训强内力。举办全市集体经济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暨党员集中培训班,集中对全市10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和36个中央、省委扶持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市委书记虢正贵在开班仪式上讲专题党课,要求各示范村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主动抢抓机遇,找准产业项目,实现发展目标。桑植县合群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党小组分别联系优质稻、黄桃、丑柑、养殖4个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20万元,年均增长20%。慈利县茶林河村党总支领办产业合作社,发展丑柑、沃柑、红梨、冬梨等特色水果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0万元,年均增长25%。

强化千村推进联动。建强示范村的同时,聚焦空壳村、薄弱村,跟踪问效、持续用力,促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一是确立目标明方向。市委明确三年发展目标,2020年底全市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减少50%,2021年减少90%以上,2022年薄弱村清零,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2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村达到50万元。各区县瞄准目标任务,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空壳村已全面清零,薄弱村减少210个,占45.5%。二是分类施策明路径。针对已经形成一定产业基础、建立村企合作的村,财政每年给予2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发展资源经济、文旅经济、合作经济、物业经济等多种业态,提升抗风险能力。针对青壮年外流严重、内生动力不足的村,实施乡村产业人才“倍增”工程,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撬动资金、技术向农村“回流”,增强产业发展动能。针对无资源、无能力、无办法的“三无”村,政府出资购置商铺门面、仓储设施、厂房等资产,采取“产权股权归县乡,收益分红归村居”模式兜底保障。三是严格考核明奖惩。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区县、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坚持奖优罚劣,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村居及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表彰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取消乡、村两级评选先进资格。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造成资金项目流失的,严肃问责处理。(杨兴平 王成 童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