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谢嵩: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虎将”

内容简介:

“在长征中,无论情况多么艰难、紧急、险恶,谢嵩 团长总是十分沉着冷静,应付自如,表现出优秀的指挥 才干。谢嵩同志作战勇敢,能打硬仗,在全军团是闻名的。
详细内容

QQ??20201120113535.png

“在长征中,无论情况多么艰难、紧急、险恶,谢嵩团长总是十分沉着冷静,应付自如,表现出优秀的指挥才干。谢嵩同志作战勇敢,能打硬仗,在全军团是闻名的。 他是我军优秀的指挥员、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作战勇敢, 不怕困难, 团结同志, 以身作则, 有许多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这是长征中任红十二团特派员的方正平中将对谢嵩的深情回忆。

谢嵩(1903—1938),又名谢晓云,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人, 中国工农红军将领。谢嵩曾当过学徒、染工。1924 年入湘军当兵, 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起,谢嵩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特务大队大队长、 红七军十九师五十五团团长、江西军区赣县模范团团长、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

在第五次反“围剿”的大洋嶂战斗中,谢嵩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与十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拼杀,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战后,红三军团政治部授予十二团5连“以少胜多、顽强防御模范红五连”的锦旗。谢嵩作战勇敢, 指挥机敏果断,处处身先士卒,在战斗中曾5次负伤。1934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他三等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为了牵制敌人兵力,减 少中央红军北上的阻力,谢嵩奉命率十二团向广东方向进发。待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达到诱敌的目的之后,他又率部巧妙地甩掉敌人,迅速赶上主力部队。长征途中,谢嵩多次率部担负主攻任务,渡赤水河,占娄山关,屡建战功。到陕北后,谢嵩任陕甘省军事部参谋长,参与组建红二十九军的工作,先后任红二十九军副军长兼参谋长、代军长、军长,率部坚持陕北地区的军事斗争, 配合东征、西征等战役,胜利完成了任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高度赞扬。1937年1月,谢嵩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谢嵩被派到山西,任战地总动员委员 会武装部作战科科长,游击第1路纵队司令员。1937 年底,谢嵩 在赴延安汇报工作的途中因车祸负重伤,翌年初在陕西绥德牺牲, 时年35岁。

谢嵩将整个身心都倾注给了革命事业,都奉献给了苏区建设。 他虽然走了,但他那高大的身影是将永远在人们的记忆力鲜活。

朗读者:王晓鸽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