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党员联户承包”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0-11-30 09:44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平 李从阳 郴州报道

在基层治理中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党员作用,提升基层治理的质量,是基层党建的永恒主题,必须不停探索和实践。今年以来,湖南省汝城县在濠头乡上河村试点探索推行“党员联户承包”做法,推动党员与群众血肉相连、荣辱与共,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730_副本1.jpg

上河村位于秀美的沤江河畔,全村有441户1500多人,是一个人多地少、底子薄、资源差的移民村。党员联户承包让该村村庄靓起来了、产业兴起来了、民心聚起来了。

联户承包让党员与群众血肉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上河村“党员联户承包”实践的宗旨就是要推动党员与群众更加紧密的联结在一起,做到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该村先后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等会议10余次,经反复商讨完善、群众评议通过,出台了《濠头乡上河村党员联户承包工作方案》。该方案规定,村党支部有承包能力的党员,要采取主动认领和支部安排相结合的方式,承包一个片区,联结一定数量的农户。该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4名,具备履职能力的党员有25名,联结全村441户农户,根据党员能力大小,最多的联结了27户,最少的联结了4户。

微信截图_20201126170549.png

党员到承包户家中走访。

党员与群众联结后具体做什么?做到“八个到位”,即矛盾纠纷调处到位、代办代跑到位、帮困济危到位、家情熟悉到位、教育宣传到位、不良不正制止到位、廉洁公正到位、模范表率到位。这“八个到位”是党员对联结户做出的承诺,该村将这份承诺连同党员联系方式印制在挂钟上,挂在农户家中。这份承诺书同时又是责任状,是党员践诺履职考核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201126144059.jpg

党员对联结户做出的“八个到位”承诺,连同党员联系方式印制在挂钟上,挂在农户家中。这份承诺书同时又是责任状,是党员践诺履职考核的依据。

该村同时在党员户门口挂牌,上面注明党员联结的农户名单。还规定党员与联结户每月联系不得少于2次,既可以是到家走访,也可以是电话联系,做到对承包户家情了如指掌,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上级最新工作要求,了解掌握农户思想动态、问题诉求,及时上报村党支部解决或回复。每户农户都有党员联系,每个有履职能力的党员都有联结的农户,“联户承包”把党员与农户紧紧“绑”在了一起,双方往来频繁、联系紧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双积分管理让党员与群众荣辱与共

做出承诺易,保证践诺难,党员做出承诺后还必须有保证承诺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行动。上河村在载体和动力上精心设计,避免“党员联户承包”搞成一阵子和空架子。

该村制定了《党员联户承包农户积分表彰办法》和《党员联户承包党员积分表彰办法》,实行双积分管理,党员与农户积分既独立管理又相互联系。农户积分项目主要围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乡村振兴设计,基础分100分,设置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重教、遵纪守法、非访闹访、严禁赌博、支持参与公益事业、直系亲属管教、遵守社会公德等10个方面19条扣分事项,以及小孩读书奖励、户户发展产业、助人为乐、支持参与公益事业、邻里互帮互助、孝顺老人等6个方面10条加分事项。农户积分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小结,每年一评比,且积分就是现金,年终按每分1元兑现;每年按相应项目积分高低评出环境卫生优美家庭、移风易俗风尚家庭、尊老爱幼和谐家庭、遵纪守法模范家庭各5个共20个奖项,每个奖项发给奖牌和400元奖金。

党员积分同样为百分制,由践诺履职分、扣分和奖励加分三部分组成,其中践诺履职分为所联结农户得分的平均分,扣分和奖励加分则主要与党员践诺履职主动性、作风表现和表率作用相关。党员积分每月一汇总一公布,年终评比表彰。年度积分排名前五名的党员评为“红旗党员”,发给奖状和500元现金奖励;对年度积分低于70分的党员进行约谈,督促其提高;对年度积分低于60份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整改。

微信截图_20201126170514.png

村民张三明身体不好不能做重体力活,村里为他安排了村里公益岗位,妻子并在家加工玩具,一家生活有了保障。

党员与农户积分实行实时考核,村党支部安排了专门的考核纪实人,每月公示一次考核纪实情况。还规定每年年终召开一次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积分排名前列的党员和农户,让联结双方走上台前共享荣耀。双积分管理让党员与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党员积分主要来自践诺履职分,即所联结农户得分的平均分,农户积分越高,党员积分就越高。联结户又是党员承包的“责任田”,承包人用心用情,“责任田”就硕果累累,承包人懒惰无为,“责任田”就短收缺收。双积分管理促使党员主动作为、勤劳种“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共建共享让村美人美生活美

上河村位于秀美的沤江河畔,全村有441户1500多人,是一个人多地少、底子薄、资源差的移民村。党员联户承包让该村经济社会发生一系列可喜的“化学反应”。

党旗更鲜红了。开展党员联户承包后,全村党员积极入户,与农户密切交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党员联户承包”内容,收集民意诉求,形成把群众当亲戚走的浓厚氛围,连一些整户外出多年的农户都想方设法联系上了,送上了久违的问候。党员身份意识空前高涨,党支部凝聚力空前提升,党支部活动争着上、村里的工作抢着干,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多个。该村张家组张双建过去是个经常提无理要求的上访户,联结党员张意林有事没事就往他家跑,与他拉家常,向他宣传党的政策、国家的大好形势,传递正能量,引导他摆正心思。在张意林的耐心劝导下,张双建改掉了无理取闹的毛病,专心搞个人事业,村里少了个上访户,多了个创业者。

村庄更美丽了。上河村在农户积分办法中规定,环境卫生方面农户要做到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干净整洁,不乱丢乱扔生活垃圾,家禽家畜实行圈养,否则第一次发现警告提醒,第二次发现扣1分,第三次发现扣2分。同时还向散养家禽的农户免费分发禽笼100余个,让农户逐步养成环境卫生好习惯,门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在支持参与公益事业方面,规定农户要积极配合规划内的项目建设,该拆就拆、该征就征,没做到的扣5-10分,积极投劳的每天奖3分,保证了村庄规划建设顺利推进。全村拆旧拆危278栋、2.7万平方米,复垦稻田110亩。在党员积分奖励加分项目中,号召党员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自发到沤江边捡河卵石,砌起6条河卵石走道、70个河卵石围栏,成为该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1126152245.jpg

图为村党支部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带头、群众自发参与义务劳动砌起来的“党群连心墙”。

乡风更文明了。上河村农户积分办法用一半的篇幅对乡风文明作出规定。比如移风易俗方面,规定崇尚科学,不搞封建迷信、不宣扬参加邪教活动,崇尚节俭,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未做到的第一次发现扣2分,第二次发现扣4分。邻里和睦方面,不吵架不打架,每发现吵架一次扣1分,每发现打架一次扣2-4分。尊老爱幼重教方面,虐待老人的每月扣5分。非访闹访方面,出村到乡的每次扣2分,出乡到县及以上的每次扣5分。严禁赌博方面,每发现一人次带彩赌博活动的扣1分,被公安部门查处的每人次扣20分;每发现一人次为赌博提供便利条件的扣0.5分,被公安部门查处的每人次扣10分。等等这些规定让村里社会风气大变样,不孝子、不孝媳基本绝迹,打牌赌博的没有市场,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全部心思用在创业致富上。

产业更兴旺了。上河村农户积分办法规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开办超市、公司,兴办规模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奖5-20分;在家农户发展产业的奖2-3分;带动本村闲置劳动力务工创收5人以上的奖3分。树立了发展产业的良好导向,带动了一波发展产业的高潮,新增种植、养殖大户16户。贫困户何双辉种植生姜、玉米等200多亩,实现脱贫致富,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同时,村集体也积极发展产业,创办了公私合营的濠雄牧业生态养殖场,提供41个就业岗位,村集体年分红收入10万元以上。还打算收集移民老物件,办一个移民展览馆。

村庄靓起来了、产业兴起来了、民心聚起来了,上河村的群众说:“党员、干部和老百姓一起想、一起干,对老百姓的关心和服务像亲人一样,让我们心里暖洋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