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立足做字下功夫 瞄准质量求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4 18:22

立足做字下功夫 瞄准质量求实效

——在全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示范班上的交流材料

湖南师范大学

(2020年11月)


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20年,获评“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2019年,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单位;2016—2019年,校党委书记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4年位列前茅。此次,学校又获批全省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我们既深感荣耀,更感责任巨大、使命光荣。

党员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要树立高度的意识自觉、把握工作的基本要求,还必须有一定的条件作支撑。 我校以人文社科见长、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优质的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理论研究资源。近些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党的建设大局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组织部(党校)牵头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联动,相关专业学院组织承办,立足质量水平提升,注重挖掘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在“四做”上着力,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为示范基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做精课程体系

教育培训,课程为王。课程体系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工程。近些年来,我们注重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构建起了一个拥有70余门主干课程,编制科学、体系严密、结构合理、互为支撑的课程库,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以内容要求为遵循、以培训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整合优质课程资源。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学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专业课程和素质教育课程资源。我们结合教育培训实践,根据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和知识技能教育四大内容板块要求,将散落在全校的课程资源调动、整合起来,按照党课教育模式,对其进行系统改造、凝练提升,开发出新的课程,不断扩充库容量。在此基础上,围绕各类培训主题,编制多套基础课程菜单,供需求选择,并及时对其进行动态调整。在具体办班过程中,我们坚持全校一盘棋,调动多个学院的课程资源,做好整合文章,编制课程菜单。我们还结合形势发展需要,提前预订课程,抢占宣讲先机。如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我们就主动与相关专家联系,请他们密切关注会议精神,及时备好课,做好宣讲准备。

二是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课程质量。高质量课程是高水平培训的保证。我们紧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依托相关学科专业,在全校范围内选树、培育一批精品课程。每一次培训前,我们都与主讲教师反复沟通讨论,使其深入把握培训的对象、主题、内容要求,有针对性地备好课。培训结束后,我们及时组织学员开展教学测评,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讲课情况进行打分,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教师,方便其对所讲课程反复训练打磨,日臻成熟完善。2018年10月,我们推荐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教授屈卫国给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班讲授《做自己的压力管理师》专题,当时效果反映不佳。我们及时予以反馈,一起分析原因,从内容、教法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使该门课程焕然一新,成为培训班最受欢迎的经典课程。2019年,我们以全省党性教育第一批精品课程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一批课程,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指导,通过反复打磨、数易其稿,最终确定推荐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光荣讲授的《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理论创新与永恒价值》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彭建国讲授的《向湘籍老一辈革命家学党性修养》两门课程参选。结果,这两门课程双双入选全省党性教育第一批精品课程目录,列入全省党性教育课程库。通过长时间主动建设,到目前为止,每一个培训内容板块都已经建成一定数量的精品课程,完全能够满足高层次教育培训需要。

二、做强师资队伍

一切工作,关键在人。师资队伍是党员教育培训的核心工程。近些年来,我们致力于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出了一个拥有近百名主讲教师、大咖云集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是以专兼结合为原则、以内培外聘为方式,积极选聘优质师资。我们坚持以政治合格、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教育培训经验丰富为基本要求,以专兼结合为基本原则,以校内培养为主、省内外聘任为辅为基本方式,选拔聘任讲课教师。讲课教师中既有校内外党政军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也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先进典型人物等。同时,对师资库实施动态调整,通过教学测评,实行优进劣出,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二是注重选树教学名师,打造教育培训示范工程。我校有一批理论大家,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教育情怀浓,乐于教育培训工作。我们立足示范带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党员教育培训所用。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尽可能考虑安排名师授课,提升培训档次。同时,积极向外推介,最大程度发挥名师效应。这些年来,唐凯麟、徐晨光、刘湘溶、蒋洪新、刘起军、朱翔、王泽应、吴家庆、肖北庚等一批理论大家长期活跃在党员教育培训第一线,产生了良好的“头雁”效应。

三是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夯实教育培训基础。为了给师资库提供更丰富的师资储备,我们从加强校内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入手,有计划地安排一批年轻博士到党校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积累教学经验。通过定期组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学术交流、教学竞赛和培训实践等活动,促进教学水平提升;并适时向外推介,在更大的培训舞台历练。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骨干力量。如80后年轻博士刑鹏飞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得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今年,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获得一等奖;杨蕾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作为第一期的宣讲嘉宾。

三、做优特色项目

诸事之成,特色为要。项目化运作是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教育培训的创新工程、示范工程。近些年来,我们主要依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以示范带动为目标,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共建,通过实施组织共建共联、党员共育共管、资源共享共用,为学校和地方提供党员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构建“大培训”工作格局,形成区域化党员教育培训共同体,整体提升区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一是整合一批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各协作共建单位依托本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特色优势、学科专业优势、基础设施和阵地优势,整合形成党员教育培训资源清单,制作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地图,供所有参建单位选择共享。

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依托大科城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橘子洲、新民学会旧址、岳麓书院、爱晚亭、忠烈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自修大学旧址(船山学社旧址)、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杨开慧故居、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旧址、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等,组织专家进行深度规划、开发,打造以党性教育为内核、以红色文化和湖湘文化为两翼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为开展现场教学提供条件,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

三是共建精品党课项目。从2017年开始,我们与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实行党建共建,选派7名党课教师组成党课名师团,每年定期到街道社区讲党课,轮训社区党员。2018年,又将党建共建范围扩大到整个岳麓区,开展党建专家、先进典型人物和“五老”送党课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讲党课。目前,我们正积极与桔子洲街道党工委商议,每年为街道轮训一遍党员。

四是建立师生党员志愿岗。我们立足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共荣共生,积极对接大科城区域内社区治理需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需要,实施党员志愿岗项目,系统推进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向社会延伸。一方面,组织师生党员以支部、项目团队、服务队等载体,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医疗保健、理财保险、创新创业、艺术展演、“美丽楼道”建设等志愿服务,或采取自愿和组织指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等,协助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志愿者采取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的方式,以社区青少年、特困家庭、孤老、自治团队等为服务对象,广泛开展社区公益劳动、社区便民服务、青少年科普教育、文体团队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导他们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就近就地、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抓好家风家教、关心教育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大科城治理与服务,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五是做大做强行业、地区培训。多年来,学校各学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出击,与相关行业、地区紧密联系,建立稳定的培训关系,为他们培训党员干部。如公共管理学院长期承办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培训班,法学院承办司法系统培训,历史文化学院承办中西部地区党员教师和农村党员干部专题研修,等等。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8年开始,即与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共建讲“习”夜校,开展“给万名党员上党课”活动。

六是着力办好学校党校。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每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等各类学员1万余人次,为学校党员发展工作及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校党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创新实施的“党校培训学分制”等工作得到同行广泛认可;作为湖南省高校党校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牵头组织制定《湖南省高等学校党校培训规程》,成为全省高校党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遵循。

四、做实基地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接下来,我们将以获批示范基地为契机,举全校之力,立足“示范”标准,加强基地建设,进一步挖掘整合培育发挥资源优势,将每一次培训办成示范、每一个活动做成经典,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水平,推动党员全员轮训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组织交给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举措、更严的要求,举全校之力建好示范基地,圆满完成任务。

二是体制机制上再优化。学校成立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组织部(党校),具体负责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由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牵头,按照“基地承接、项目委托、突出特色、确保质量”原则推进相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三是制度设计上再严密。进一步制定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相关制度,着力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对各环节领域的监督检查,为示范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四是工作作风上再严实。制定《湖南师范大学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方案》,以严实作风抓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方案》落实落地,基地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建设举措上再创新。从突出特色、创建品牌出发,紧贴党员教育培训实际,优化各项建设措施,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名师培育、项目运作等方面实施创新,不断拓展教育培训空间,打造具有师大特色和示范带动效应的党员教育培训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