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委党校:打造课程体系 担当教育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04 18:22

打造课程体系 担当教育使命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行政学校)

(2020年11月)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行政学校)是湖南省示范性综合县级党校、全省党员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我校着力完善“党性教育+浏阳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为更好担当党员教育培训使命奋力前行。

一、打造课程体系,该如何选准题?

作为县级党校要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课程体系,该如何把准方向、精选课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我们深入思考、多方学习,认为只有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才是正确的方向。

从创新理论选。调研发现,当前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是什么已有一定掌握,但对为什么还存在一些模糊。针对这一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章党规等,创新开发理论专题,着重对标重大理论在基层如何形成生动实践选准课题,创造性把理论课程打造得接地气,有人气,重点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会解读”“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政策理论和时政课程50余个。

从基层实践选。培训需求调研显示,有的学员认为现有课程体系存在内容不实、针对不强等情况。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基层、研究基层,把厚重的历史文化、优质的红色资源、成熟的改革创新经验转化为教学内容,满足学员高质量、个性化培训的需求。为此,我们结合中央政策,从市域发展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中精选课题,深度开发“深化改革·无改革不浏阳”“三保体系·党建引领聚合力”“幸福屋场·乡村振兴进行时”等专题,开发凸显浏阳特色的县域改革发展实践案例精品课程,打造了“党性教育+浏阳实践”系列课程体系。

从地方特色选。浏阳是湘鄂赣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之一,这里发生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红一方面军建军等革命事件,走出了胡耀邦、王震、宋任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涌现了李白、寻淮洲等革命烈士。我们依托浏阳丰富红色资源,重点围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的湘赣边秋收起义伟大精神;聚焦理想信念、实事求是、廉洁从政、斗争精神等党性教育主题,开发蕴含浏阳特质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增强党性教育生命力。我校围绕党性教育等方面深度开发“热血浏阳•初心永恒”“会师浏阳•牢记使命”“清风浏阳•心系人民”“创业浏阳•敢为人先”等四大课程体系,精心设计浏阳特色党性教育精品课程近60余个。

二、打造课程体系,该如何提质量?

课程打造的方向、选题确定了,怎样才能使课程高质量、针对性强、有影响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难题。为此,我们依靠上级帮助、完善备课制度等方面努力提升课程质量。

上级点题帮助。从省市党校、社科联、高校系统聘请专家作为我们的课程体系设计顾问,提升基层党校课程体系的质量。高位推动,以党校工作条例实施、各级党校工作会议为契机,以常委会专项研究党校工作为平台,构建课程体系,上级出题目,把方向,提升基层党校课程体系的高度。比如:《咱们支部有力量——杨花村基层社会治理》访谈党课,就是在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直接指导、组织下,我们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所取的成果。

多方配合支持。积极争取,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密切联系,积极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主动作为,鼓励专兼职教师积极与部办委合作开展科研、积极参与省市科研平台的科研项目,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建设,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取得较好效果。如我校今年在长沙市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获奖的11篇论文有6篇已转化为教学专题,成为校内第三季度赛课专题或主体班教学专题,科研成果转化率达54.54%。

积极参赛评比。选派5名青年教师参加长沙市名师名课教学竞赛,选派2名教师参加长沙市党校系统教学比赛暨精品课评选活动。举全校之力推进精品课程打造,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指导、服务和保障。达到以知促行、以赛促教、以学促做的效果,精益求精,着力提升宣讲能力和水平,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比如: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一起打磨的《文家市的抉择》《胡耀邦的为民情怀》等课程,入选省委组织部党性教育精品课程。

三、打造课程体系,该如何增效果?

当前,学员反映教学方法不够新、手段不够多,填鸭式、灌输式的授课方式仍占很大比重,学员在党校学习的兴趣还不强。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教学方式,运用讲授式、互动式、访谈式、情景式、点评式等新型教学方式,构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对此,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培训效果。

丰富表现形式。抓实专题教学法。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心,精选理论专家讲透理论经典,邀请领导干部解读方针政策。采取情景教学法。依托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发《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红色故事汇》《一起来唱浏阳河》等情景课程,让学员在激情飞扬中抚今追昔、激发思考。利用点评教学法。在教学中注重将党性教育融入到各个教学板块和教学专题,在各特色教学基地,以“实践者讲解+党校老师点评”方式升华总结基层实践经验。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升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质量,获得学员广泛好评。例如,今年我校联合浏阳市永红艺术团打造的红色戏曲党课《电波声声》,开创了红色戏曲党课进党校课堂的先例,不仅增加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还将地方戏曲文化传承下来,使学员更加了解和热爱浏阳的地方文化。

运用鲜活案例。重点围绕“咱们支部有力量”主题,积极运用浏阳作为中组部直接联系的发展党员、党代表任期制、城市基层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四项试点工作的鲜活素材,开发抓党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抓党建促经济社会发展等基层党建系列课程,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讲述,党校老师现场访谈点评,学员现场互动交流,用真实的案例震撼启迪学员。围绕“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胡耀邦,“忠诚为党、实干兴邦”的王震,“大公无私、正气凛然”的杨勇,“艰苦奋斗、永葆本色”的李贞,“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田波杨陈昌甫,“勇于斗争、献身理想”的李白等党史人物,开发蕴含浏阳特质红色文化精品课程,以鲜活案例为支撑,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

推进互动参与。通过训前问卷调研,课间交流互动,课后测评座谈等形式进行需求调研,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互动性。通过知识抢答、读书沙龙、讨论辩论、即兴演讲等形式实施互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剖析工作思路、解答成长困惑,巩固和拓展培训成果。课堂教学环节突出多样性和互动性,改变传统“灌输式”教学。让党校的课堂潜移默化、浸润心灵,切实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比如《文家市的抉择》《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等互动党课在复原的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教室里,学员换装后对毛泽东、卢德铭、余洒度等参会同志进行角色扮演,重现当时会议情景,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学员重温历史,加深对秋收起义精神和民主集中制的理解。

四、打造课程体系,该如何聚合力?

县级党校的人才、体制对课程体系的开发打造存在明显的制约,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我们直面问题,科学研判。

理顺机制体制。制定实施《中共浏阳市委党校(行政学校)教学科研咨政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教师的年度教学科研任务,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实施科研分组协作制度,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鼓励教师重点围绕热点焦点,地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精选课题开展研究;建立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对课程开发、授课优良的教师,对带班、后勤服务作出贡献的教辅人员给予奖励,调动全体教职工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遴选兼职教师。实施“百名兼职名师工程”,借力上级党校理论优势,选聘20名上级党校领导、知名教授担任理论类课程兼职教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聘请20名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政策类课程兼职教师;实施兼职教师(课程)公开遴选,面向全市遴选出52名实践类课程兼职教师;强化现场教学质量,面向现场教学基地管理人员、解说人员,聘请30名现场教学类兼职教师,构建多层次、高素质兼职教师队伍,切实解决县级党校师资难以满足课程需求的问题。

构建开放格局。整合专兼职教师、学员、各领域专家学者等力量,资源共享,搭建开放式平台,互联互通。依托实践锻炼岗位开展教学,在基层党建、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园区发展等一线岗位建立党员、干部培训实践锻炼岗,通过岗位历练提升学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与湘赣边22个区县(市)签订党员、干部教育合作协议,合理配置红色党性教育课程和各类实践现场教学课程,规划“党性教育+浏阳经验”精品线路,将浏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红色资源、改革创新的成果等转化为优质党员教育资源。

近年以来,我校致力于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向基层延伸、向湘赣合作、向全国拓展,承接异地来浏办班85期,培训党员、干部逾3万人次,其中承接中组部党组织书记示范班(现场教学点)、湖南、江西、湖北、宁夏、广西、海南等培训班共计40期6000人次,积累了较为成熟的教学、管理经验。实践中也存在设施设备比较陈旧、后勤服务供给不优、人才梯队存在断层等问题和困难。我们将以获评全省首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为起点,在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关怀、指导下,着力打造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训基地,党员、干部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创新的中部地区市情教育基地,为全省党员教育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