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促脱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09 09:22

抓好党建“牛鼻子”走出脱贫好路子

湖南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促脱贫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记者周帙恒)橙红橘黄时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迎来又一个冰糖橙丰收季。4年时间,荒山变果林,穷村变富村。楠木桥村蜕变的背后,是9个边远山村党支部探索建立“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模式,20个党小组全部建在脱贫产业上,推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促脱贫之路。

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湖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动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聚焦、政策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精锐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政治担当。湖南通过举办党政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打非常之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近年来,湖南共选派5.6万名干部组成2万多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现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工作队选派“两个全覆盖”。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省委组织部指导市县两级增派了5286名干部进驻2236个重点帮扶村,大力推进“三回三看三落实”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各地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此外还通过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了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打通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堵点”。湖南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推动急需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帮助每个贫困村至少回引2名“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建立涉农院校与基层农业推广服务机构联合培养人才制度,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行动”,累计培训村干部、后备力量、农村党员4.6万人,为脱贫攻坚培养储备了一大批留得住、懂技术、善经营的实用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