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曾日三:书生意气砺风骨

内容简介:

曾日三(1904—1937),又名曾日山,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19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
详细内容

11ea0ca2bbc84bd589788f9f83c7107f.jpeg

他生于书香世家,却从一名白面书生成长为一名屡建功勋的红军高级指挥员。他一生冲锋陷阵,在带领失利的西路军走出祁连山的漫漫征途中,为阻击敌人、掩护部队撤退,在子弹耗尽时,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他用自己的鲜血,为西路军英勇悲壮的历史写下了殷红的一笔。

曾日三(1904—1937),又名曾日山,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1919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他治学严谨,办学有方,被推选为县第一区学务委员,后被委任为县劝学署督学, 后加入国民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对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行径十分不满。在吴仲莲、吴汉杰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他以教育官员的身份暗中支持革命,掩护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

1928年1月,湘南起义爆发,朱德率领部队智取宜章。县长杨孝斌带领县城头面人物出迎,被起义部队一网打尽。作为陪同人员的曾日三也当场被捕。后经争取,他加入革命队伍,随湘南起义队伍上了井冈山,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日三充分发挥学识优势,积极从事政治思想工作,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他从起初的团部秘书、组织干事到军部秘书、 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再到福建省军区政委、红三军政治部主任, 一步步成长为声名显赫的红军将领。

1934年10月,部队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时,曾日三任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中共中央决定组织左、右路军经草地北上。红五军团改为红五军,因政委李卓然负重伤,曾日三代理政委一职,率部担任左路军前锋。他坚决支持朱德执行北上方针,反对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

1936年10月,曾日三任西路军第九军政治部主任、代理政委。在空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他激 励红军指战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与兵力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

1937年3月,孤军奋战的西路军惨遭失败,余部整编后, 曾日三担任干部支队政委。他以钢铁般的意志承受西征失败、部队损失殆尽的巨大悲痛,带领部队向东游击。在冰天雪地的祁连山,部队多次遭到敌人的封锁和追赶。1937 年4月,在一次战斗中,曾日三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时年33岁。

魂魄托日月,肝胆照河山。曾日三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以坚定的信念、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舍生取义的大无畏行为谱写了一首悲壮的、催人奋进的革命者之歌,他用生命诠释的革命风骨将永远激励后来人。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