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党课开讲啦”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10 11:35

让党员教育“声”入人心

——长沙市“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根据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按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今年3月以来,长沙认真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赛出了一批本土优质师资、课程资源,为各级各类党员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竞赛活动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湘组信息(头条)、红星云等媒体上推介。

001.jpg

党课开讲啦—长沙市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进基层巡讲启动式

广泛发动全员讲。为激发市县两级骨干讲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现“一个基地一堂好课”。“名师名课”竞赛活动中的“名师”主要从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库中产生,授课内容为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党务实务、专业能力、基层治理等5个类别;“名课”主要在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党性教育类、基层党建类)开发的现场教学课程中产生。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行业系统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从机关向教育、卫生、老干、国资、两新等行业系统全面拓展延伸。一大批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党务工作者、实用技能人才认真备课、踊跃参与,把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远教站点、田间院落等基层一线,讲理论、讲政策、讲党史、讲实用技术,用群众语言阐释道理,用生动事例解释理论,让党员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

002.jpg

党课开讲啦—长沙市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决赛

千锤百炼塑精品。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贴近基层、党员欢迎的“名师名课”,加强过程指导和专业指导。5月上旬,对全市推荐的241个选手资格和课程提纲进行认真审核,综合比选出139个选手和课程入围初赛。各指导单位积极为入围初赛选手安排指导老师,为参赛课程组建团队,开展业务培训,进行试课试讲。6月中旬,初赛以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运用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灵活采用PPT、视频或其他形式辅助赛课,40个师资和课程入围决赛。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现场磨课,“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指导,集中反馈意见。选手不断完善课件,精心打磨课程。7月中旬,决赛采取现场授课方式进行,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评委组、基层党员代表组成大众评审组综合评定,20个“名师名课”脱颖而出。

003.jpg

“名师名课”进基层巡讲

入脑入心见成效。紧扣“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推动“名师名课”进基层巡讲,不断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7月31日,在岳麓区58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启动首场巡讲活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和岳麓区基层党员代表,在现场共同感受了“名师名课”风采魅力。巡讲活动集聚党课优质资源,通过“送课+选课+点课”方式,推荐一批好课到党员身边。采取“10+N”的方式,向各区县(市)和长沙高新区“送课”10场次,全市2200余名党员聆听了精彩的党课;精心制作“名师名课”进基层课目单,由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培训需求自主“选课”;拓展学习方式,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对活动决出的“名牌讲师”和“名牌课程”,统一制作成教学资源,在市委组织部官方宣传教育平台“先锋潮”网站和“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推介,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网上“点课”;并将课程纳入全市“网络讲习课堂”教学计划,组织党员在远教站点集中收看学习。通过多种方式,让党员群众充分共享竞赛成果,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在全市形成讲党课、上党课、听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