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边区绘新景 雪域高原筑新居 ——长房集团扶贫帮困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22 16:03

王文

初雪过后的浏河源村,分外美丽。黝黑的沥青路从林间蜿蜒而过,白色的路灯点缀山间,浏河源景区沿线,前来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6年的结对帮扶,这个曾经的边远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而在万里之外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准巴乡达村,村民巴桑拉姆一家搬进刚建好的新居,开启了新生活。新房保留了当地藏式民房的特色,房间配备了单独的厨房和卫生间,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房集团”)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扶贫攻坚成绩单。

结对帮扶浏河源村,积极开展产业帮扶、一对一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提质改造,短短6年,让这个边远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远赴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准巴乡、加玉乡7个村参加小康村建设,圆满完成小康村工程建设,建成民居400栋,配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让1000名藏族同胞奔小康。

连续14年,开展蓝丝带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助学校40余所,直接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00余人,累计捐助爱心款和物资400余万元。

这样沉甸甸的成绩着实令人敬佩。长房人是如何做到的?

边远山村变美了

浏河源村位于湖南最东部,与江西的铜鼓县接壤,是浏阳市面积第一大村。长久以来,当地居民靠外出务工为生。村里道路交通设施陈旧、破败不堪、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全部靠上级拨款,勉强维持,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2014年12月,长房集团作为浏河源村后盾单位之一,派驻干部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开启了这个边远小山村的蝶变之路。

村级公路破败不堪、农业引水渠道不通、道路没有路灯,出门一摸黑,村集体收入为零,不少家庭还没脱贫。摆在长房集团和驻村扶贫队面前的难题一桩接一桩,他们没有退却,而是想方设法一桩桩解决。

要想脱贫先修路,长房集团和驻村扶贫队通过自筹资金、从各方协调争取资金等方式,共筹集资金1300万元对村级道路设施进行改造,并对通组公路和入户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目前,已完成全村13.6公里村级主干道“白改黑”改造,全村44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完成水泥硬化,全村700多户村民实现了水泥路到户。驻村扶贫队还在村级主干道和通组公路沿线安装了46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的问题。

农田灌溉水渠事关村民一年的收成。改造前,村里只有少量的水沟,遇到农耕时经常被沙石堵塞,不利于农田灌溉,影响农作物收成。驻村扶贫队从山上引水,修筑引水水渠将山泉水引入农田,光引水水渠就修筑12公里,解决了1000亩水上农田灌溉水问题。2017年,浏河源村遭遇山洪,冲毁了部分道路、河堤和两座桥梁,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2018年,驻村扶贫队又筹集资金对损毁河堤进行加固,重修2座桥梁。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长房集团驻村扶贫队投资60万元修建村民文化广场解决了2700多名村民重大节日活动无聚会场所的问题。广场上还配建了篮球场、戏台和各类户外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娱乐。广场建成后,驻村扶贫队还邀请了电影放映队下乡放电影、花鼓戏队下乡演出。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浏河源村新建了村委办公大楼,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办公环境。

村民脱贫有奔头

有什么办法可以为村集体和村民持续增收?这是长房集团驻村扶贫队驻村后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村委会经过讨论,决定在浏河源村培育1到3个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浏河源村因地处浏阳河源头而得名,村内群山环抱、山清水秀、景色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1%。2018年,长房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张伟就开始着手浏阳河源头开发,打造成小景区,在浏河源村发展休闲旅游业。张伟说,以前山上没有修路,根本上不去,通过一二期开发,目前,上山的道路修好了,车子可以开到山脚下,他们还在山间的峡谷修建了一条700米长的旅游栈道,游客可以轻轻松松爬山,观赏山间瀑布,山脚下还修了凉亭、水车等景点,可供游客歇脚。

景区基础设施修好了,在外面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周末游客接待量达到400余人。游客来了有吃饭、住宿和购买特产的需求,2019年,村委会鼓励村民改造房屋建民宿和餐馆。2019年,浏阳市浏河源村狮口片贫困户刘富保将文化广场旁边5间木头房子租下,改造成了民宿,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住宿服务。刘富保和妻子平时种田、种菜、喂养黑山羊,空闲时间兼职打理民宿,他们还向有需求的游客推销黑山羊和大围山的特产。刘富保家的民宿价格不贵,一间房住一晚120元,房子简洁卫生,慕名来住的游客不少。“每年七八月份,民宿的生意很好。”刘富保开办民宿后,一年可为全家带来2万余元的收入。

2020年12月,浏河源村启动河滩亲水项目建设,选择浏河源其中比较平坦的河滩建设亲水河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争取明年五一劳动节接待游客。

2018年,村里流转了340亩山林,在长房集团的帮助协调下,湘丰集团无偿提供茶树苗和技术服务,从流转土地中拿出120亩作为茶树园。在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下,茶树长势喜人,2021年开春,第一批春茶就可以采摘上市。驻村书记还为茶园注册了商标“围山北”,做出自己的茶叶品牌,提升茶叶的经济价值。为了保证茶园的销路,长房集团还协调湘丰集团提供帮助,在茶叶滞销情况下,由他们兜底销售。茶叶在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可解决30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长房集团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浏河源村建成了一座40千伏安的光伏发电站,发电站自2018年运营以来,每年可产生近4万元的收入。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长房集团派驻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集团67名干部与67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在扶贫队的帮扶下,全村98户272人全面稳定脱贫。

雪域高原筑新居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翻过海拔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经过一百多个弯道,来到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边境小康村隆子县准巴乡知能村。

知能村是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最先建设起来的边境小康村,地理位置最为偏僻,人口较少,随着小康村的落成,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知能村中极具藏族特色的二层居民楼鳞次栉比,当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2月1日,准巴乡达村村民巴桑拉姆和老公索朗多吉搬进新房入住,开启了幸福生活。新房80多平方米,配有独立卫生间及厨房,谈及眼前的变化巴桑拉姆感动不已。“以前一家人住在老式土房内,房子下部是牛栏,环境和居住质量差,房屋电线老化停电时有发生。现在好了,边境小康村建设给我家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准巴乡达村新建民居51幢及新建村委会一幢,总建筑面积7040平方米,惠及藏族同胞167人。准巴乡达村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整体移交藏族同胞入住。

2018年5月,长房集团受湖南省第八批援藏队的邀请,参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长房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号召,把援建小康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责任义务,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奔赴现场考察,迅速组建了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承接了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等7个小康村建设项目,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隆子县位于西藏南部,中印边境地区,属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藏南谷地,地势连绵起伏,山岭河流纵横交错,境内有海拔6000米的崇山峻岭,也有倾斜而下至3000米的山川峡谷。

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有员工20人,承接了加玉乡共拉村、准巴乡哲村、知能村等7个边境小康村项目,建造地址或处于高海拔山腰、或散布于峡谷两岸,地理环境相当复杂、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隆子县当地原材料有限,主要材料需要从拉萨、山南采购,箱式变电站、门等甚至需要从内地定制;很多村庄运输材料只能使用小型货车,运距远、耗时长、成本高;前往项目现场路途遥远且狭窄,高原地区气候多变,受降雨、降雪影响,道路时常出现落石、塌方、阻断等情况,这都是要直面的挑战。

在党员宋永军的带领下,公司员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为了保证项目质量,不少施工人员常常需要日夜驻守在项目现场,泡面成了主要的工作餐。小康村项目施工员任慧宇说,“一周能回到位于县城的分公司吃上一顿饱饭都是幸福的事情,大多时候大家都在一线,习惯了这样的节奏。”

2019年,西藏山南市向长沙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房集团及旗下长沙市富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中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所有的艰辛付出换来了硕果。目前,公司小康村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建成民居500余栋,并配套解决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惠及1400余名藏族同胞。

“蓝丝带”把梦圆

前不久,在梦想认领人刘雨晨的带领下,宁乡巷子口镇枫坪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博文如愿到航空馆参观体验模拟飞行,并获赠一架飞机模型。罗博文是众多参与“蓝丝带梦想屋”活动圆梦的贫困小学生中的一个。

10月22日,长房集团“蓝丝带”爱心传递基金走进宁乡巷子口镇枫坪小学,向学校捐赠爱心书屋,让农村孩子乐于读书、善于读书、会读好书。当天,“蓝丝带梦想屋”项目也同步启动,帮助孩子圆梦。

巷子口镇枫坪小学位于宁乡市西部山区。受经济条件限制,学校原有建筑破旧老化、教学设备严重落后,201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学校新建教学楼、住宿楼、食堂各一栋。因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学校图书室缺乏书籍和教学设备。

根据校方需求,长房“蓝丝带”爱心传递基金为孩子们带来了价值5万元的书桌椅、图书等爱心助学物资,同时为参加作文竞赛的孩子们带来了价值1万元的书包、文具、水杯等奖品。通过此举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让孩子们拥有温馨的读书氛围。

当天,“蓝丝带梦想屋”一共收到37个小学生的“心愿卡”。“我想要个水壶、文具盒、我想要个电话手表。”孩子们的小小心愿通过基金会的积极发动,很快就被业主认领了,部分孩子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元旦节快要到了,基金会准备组织一次活动,帮助所有孩子圆梦。

2007年,长房集团许下“每售出一平方米住房产品即捐赠一元钱”的庄严约定,并专门成立了长房集团“蓝丝带”爱心传递基金,为保证资金完全用于爱心公益活动,基金自成立起就委托长沙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行管理,一直致力于优化乡村教育资源,改善乡村办学条件,资助乡村贫困学生。

14年来,长房集团一直按照约定每年向该基金进行捐赠,为基金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累计捐赠爱心款和物资近400万元。依托长房“蓝丝带”爱心传递基金,长房集团共组织开展了30余次“蓝丝带”爱心助学活动,爱心之旅遍及三湘四水,给宁乡、浏阳、怀化、益阳、常德、岳阳等地的30多所中小学校校舍、操场、图书室等提供各类设施和书籍,直接资助贫困学生400余名。

一串串数字、一次次活动的背后是一群群活生生的人,一个个满怀希望的孩子。为了尽量节约资金,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爱心助学,每一次活动的所有组织和筹备工作都由长房集团青年志愿者们承担,他们肩负着爱心传递者的责任和使命,将最真诚的关心和最无私的奉献传递给最需要的人,在给予物质支持同时给予精神鼓励和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