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 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22 16:03

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

新宁 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张佳伟通讯员杨坚尹彦鹏)“脐橙采摘后,首先要对果园进行清理,修剪有病虫害的树枝,再对果树进行追肥和防冻处理,来年才能稳产增收。”12月13日,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脐橙园里,县农技专家蒋重佑为果农讲授脐橙管理技术。

近2年来,有10多名农技专家到三星村,指导村民对1100多亩老果园进行改良、综合防治病虫害,将8000多亩连片果园建成优质高产果园。现在三星村脐橙畅销国内外,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新宁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该县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县里整合资源,建立包括省科技特派员、省万名农业工程专家及县农技人才在内的专家信息库,根据农村项目发展方向组建1个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与14个专家组,参与科技扶贫的专家达120多人。

新宁县把科技扶贫的重点放在产业上。专家们进入各贫困村实地调研,指导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确定崀山脐橙、白茶、黄金梨等重点种植品种13个,创建槐米种植、高山生态养殖等科普示范基地12个。贫困村安山乡大塘村在专家指导下,通过改良土壤,种植脐橙200多亩,还生产出高山生态米等优质产品,顺利摘掉贫困帽。

新宁县还组织专家,通过培训会、现场指导等方式为贫困群众传授技术,增强其“造血”能力。2018年以来,专家组和服务团共开展服务3300多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00多场次,培训农民8600人次,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25人。

通过科技扶贫,新宁县114个贫困村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6万多名贫困群众每人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