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弥漫杨家溪村——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扶贫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23 10:59

宁奎田磊

“感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没有你们,全家还住在破旧老屋里。”12月18日,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杨家溪村,曾经的贫困户杜文怀在敞亮的新房里,紧紧拉住该中心结对帮扶干部的手。此前,因资金、选址等原因,破旧老屋一直无法改建,正是帮扶干部的上下奔波,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一家人终于圆梦。

杜文怀一家圆梦,正是2018年以来,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配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结果。2019年,杨家溪村实现整村脱贫,评为永定区三创五美“乡村振兴特色村”,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村集体经济重点培育村”。

做好顶层设计,打下脱贫基础

澧水绕村过,产业富山乡。走进杨家溪村,莓茶、无花果基地,果蔬园等一个个产业基地,占领了曾经的荒山野岭,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宝。

“法宝”源于脚踏实地,也源于顶层设计。

配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进杨家溪村发展的要求,结合该村资源禀赋及市区整体规划,邀请专业团队因地制宜,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杨家溪村村庄建设规划》《杨家溪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杨家溪村2018—2020三年扶贫规划》。

在“三规合一”方针的指引下,杨家溪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农业农村发展规划、新型城镇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性、协同性和系统性得到增进,形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长远结合的规划联动机制。

同时,针对杨家溪村道路狭窄、路面没有硬化、部分群众夏季饮水困难等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领导班子到村积极走访与协调20多次,先后出资9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积极协调推进道路、饮水工程、田园综合体和产业建设,并投入60余万元用于路灯和村民活动广场建设。

夜幕降临,已经走向全面小康的杨家溪村民在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村民们说,通水、通路、有广场,大家想了很多年,如今终于在党的好政策下实现了,日子越过越幸福。

结对帮扶到“心”,实现稳定脱贫

无数次与群众促膝长谈、真蹲实驻,让村民们认识了家里的“新面孔”;无数次深入到田间地头、真帮实干,把群众的冷暖疾苦牢记心间……两年多来,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对帮扶干部积极送温暖、送关怀,所有结对户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实现了稳定的脱贫增收。

12月20日,贫困户田际良正在自家土鸡养殖基地忙碌,如今,他的土鸡养殖规模已达300多只。田际良原来养过竹鼠,但后来因资金、技术等原因未发展起来,在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成功养殖竹鼠达100多只。受疫情影响,帮扶干部积极争取补偿和扶持资金,引导田际良成功转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户送米送钱只是“输血”,让他们实现自身“造血”才是根本。帮扶干部纷纷把产业扶贫作为“上策”,帮群众发展养殖、种植业,帮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实现增收致富。

在帮扶过程中,该中心帮扶干部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精神,每月开展入户走访2至3次,准确掌握每户的动态情况。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分析原因,精准因户施策,组织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提供生产物资,帮助发展生产,持续稳定增收。

筑牢发展内核,衔接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如何奠定基础,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党建为“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安排党务工作者对杨家溪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门指导,帮助村里完善党建活动室,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水平。

开展党建活动,邀请市纪委领导为村里的党员群众送去辅导党课,激发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志愿者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电饭煲、电风扇、饮水机等物资,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开展“新时代讲习所”宣讲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老师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方面展开宣讲,让老百姓深刻理解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幸福美丽文明新家园的信心和热情。

该中心还开展爱心捐献图书活动,为杨家溪村部图书室捐赠了农业实用技术、农村生活科普、科学种植养殖常识、生活常识、儿童读物等多种600余册图书。同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先后植树1000多株,在村里的主干道两旁播种花种,美化了杨家溪村的生态环境,为建成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打下了良好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