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县:精准施策发力促进高质量脱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23 10:59

江永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永县医保局始终把“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摆在工作首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为全县如期摘掉“贫困帽子”、实现“高质量脱贫”尽责尽力。

一、坚持精准施策,完善机制抓脱贫。

江永县于2017年脱贫摘帽后,该县医保局按照帮扶力量不减、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投入不减和领导责任不变、扶持政策不变、脱贫机制不变的“三不减三不变”原则,制定《全面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办法》,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建立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数据库。同时,还简化异地就医备案、转诊转院手续,提前落实重度残疾人参保资助。并依托“互联网+”手段,打造县乡村“三级医保联动”网络,推行“不见面办理”业务,对贫困户实施最便捷服务,着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扎实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实现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医保服务便捷度双提升。在省里评估考核该县“健全正向激励、基层治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该局工作受到与会人员的称赞,工作经验被《永州日报》《健康报》宣传报道。

二、坚持精准帮扶,应保尽保促脱贫。

贫困人口的参保、资助,难点在于数据的及时更新和人员的身份认定。江永医保局主动与扶贫、民政、残联、财政、乡镇等单位对接,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名单,逐一核对,及时更新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在医保系统中做到精准识别,信息标识准确率100%;及时筹措资金,及时拨付发放,适时共享数据。截至今年12月,全县贫困人口51399人中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50653人、“六类”人员746人。此外,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人每年132元的标准予以资助,资助额度达52.08%,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合规人员资助到位率100%,真正做到贫困人口参保一个不漏、资助对象一个不落、资助金额一分不少。

三、坚持精准保障,巩固成果稳脱贫。

住院综合保障是贫困人口最直观的医保体验,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江永医保局出台困难群众救助实施办法,不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确有困难的群众及时救助,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助”多重医疗健康保障网,着力减少贫困发生率。同时,还完善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管理办法,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支付政策,部门协同确保“一站式”结算资金100%到位。全年在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75万人次,实际报账率达85%以上;在县域外“一站式”结算585人次,33种大病保障比例占80%以上。同时对县外住院直接结算贫困人员追补1628人次,补偿金额达228万元,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泽旺周国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