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23 11:26

宁乡始终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近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通过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作用、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式,不断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优势,推动各类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展才华、显身手,2020年入选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多方争取政策,让科技人才沉下来。宁乡近年来坚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聚才观,持续推进科技下乡。率先成立县级市农业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宋君强、孙宝国、印遇龙、刘仲华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主要指导专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团队与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公司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争取湖南师范大学动物育种教授杨焕胜担任科技副市长兼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与华中农大、湖南农大等高校进行农业人才订单式培训,为宁乡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撑。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作用,公开招募31名本级专家和争取5名省级科技专家,分别向31个省定贫困村和5个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村进行派驻,按照“派一人、抓一村、兴一业、富一方”的工作思路,服务当地农村合作组织100多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多个,培养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600多人,开展技术培训110余期,培训贫困群众1万余人次,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余项,全市认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1家、农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4家,科技专家服务团获评省级年度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宁乡市获评“2018—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搭建发展平台,把致富能人引回来。宁乡通过开展系列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才活动,号召大学生、在外创业人士、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通过将优秀致富能人作为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优先选入村级“两委”班子,推荐“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农业重点产业项目的奖补政策、农村土地流转的支持政策,为返乡人士提供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引导致富能人用其个人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家乡,目前回引了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典型20多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50余人,汇聚了返乡创业大学生“新农人”100多人等。鹊山村陈剑是4家建筑公司的老总,2016年抛下八千多万业务返乡后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将整村4205亩农田经营权集中到土地合作社,再进行产业化经营,首创了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入选“中国改革十大案例”之一。贪吃侠农业基地的丁伟是个30出头的硕士,返乡当起了“泥腿子”,4年多来建立了1000余亩种养基地,180亩的垂钓休闲基地,100亩的亲子体验基地,2019年营业额达到600余万元,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2020年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的黄立平,在回乡担任成陈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后,号召党员群众捐款1500多万元、筹劳8200多个,实现了全村公路硬化入组率100%,入户率98%,村级主干道亮化绿化全部覆盖,先后完成了5个美丽屋场建设。

培养新兴业态,让职业农民火起来。宁乡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探索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联合,引领带动”的培育模式,“学校+协会+乡镇农技站+农户”的立体合作模式,“抱团”破解在生产、加工、市场、技术、信息、金融等方面“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困境,共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万余人,培养专业技能型人员2490人,累计认定初级新型职业农民1023名,指导新建设农业示范基地22个,涌现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喻彩飞、“湖南省种粮大户”陶子斌等一批优秀的“新农人”,新型职业农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特别近年来,新零售和新业态快速发展,利用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了新潮流,宁乡迅速开展“村播带货”科技服务活动,举办了“村播带货”电商专题培育班、“短视频+直播”农业精英训练营等系列直播带货培训,学员在拼多多与“养猪院士”印遇龙一起为宁乡花猪带货,现场观看人数达80余万,更是涌现了“网红”黄材八路哥刘跃军、喻家坳乡湖溪塘村的“网红书记”谢宇花等一批直播带货达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