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雷宏:新时代欧阳海之歌的谱写者

文章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时间: 2020-12-23 14:35

t01711bfa3e05a8abde.png

1963年的11月18日,23岁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欧阳海为了保卫旅客和列车的安全,奋力将战马推出了铁路,自己 却倒在了车轮之下。40年后的2月6日,一个身影在距离欧阳海牺牲地点仅35公里的地方,同样冲上股道推开摩托车, 排除了危及旅客和列车安全的险情,舍生忘死,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欧阳海之歌。他,就是铁路民警雷宏。

雷宏(1979—2003),湖南省衡阳市人。

1999年7月,雷宏以 优异的成绩考入公安部郑州铁道人民警察学校。2001年7月,他被分配到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衡阳北站派出所,先后在编组场警区和出发场警区担任执勤民警。

2003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也处在最繁忙、最紧张的时期。

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当天下午,雷宏奉命执行线 路安全巡查任务,行进在管辖区内的铁道线上。

15时37分,在京广铁路K1736+260M处,两个村民推着一辆无牌的红色摩托车,违章横穿铁路。摩托车的前轮卡在铁路下行线股道中心,动弹不得。这时,从北京西开往广州的t15次特快旅客 列车风驰电掣而来,两人顿时慌了手脚,弃车而逃。列车以每小时约140公里的速度逼近,300米,200米……眼看一场车毁人亡的惨剧就要发生。千钧一发之际,巡视到此处的雷宏发现了险情,他像离弦的箭一样,飞身跃上铁路,双手抬起摩托车的尾部,用力向后拉去,在列车呼啸而至的一刹那,将摩托车拖出了股道。可此时, 雷宏身后的上行铁路线上,广州开往岳阳的一趟列车飞驰而来, 两列高速异向行驶的列车交会所产生的压力波将尚未站稳脚跟的雷宏撞倒。鲜血溅在了枕木和道碴上,雷宏当场壮烈牺牲……他用短暂的青春,用23岁的生命,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春运的安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欧阳海之歌。

雷宏牺牲后,中宣部追授他为“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民日报》刊发记者调查《一个英雄的背后》;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共青团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公安部追授他“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铁道部追授他“人民铁道卫士”荣誉称号;中共湖南省委追认他“中共正式党员”;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