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李达:建党先驱 理论巨匠

内容简介:

​李达,作为党员,两次入党都“轰轰烈烈”。他是中共一大仅3人的中央局成员之一,任宣传主任;第二次入 党,毛泽东做他的历史证明人,刘少奇做他的入党介绍人, 经中共中央特许,没有预备期。
详细内容

1110270952_ufaO3K.jpg

李达,作为党员,两次入党都“轰轰烈烈”。他是中共一大仅3人的中央局成员之一,任宣传主任;第二次入 党,毛泽东做他的历史证明人,刘少奇做他的入党介绍人, 经中共中央特许,没有预备期。作为学者,他倾一生于马 列研究, 完成21部专著、31部译著, 总计200多万字, 被毛泽东称为“理论界的鲁迅”。

李达(1890—1966),名庭芳,字永锡,号鹤鸣,湖南永州市人。 刚满5岁,李达就跟着父亲识字,先后就读于永州中学、北京京师 优级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1912年秋,因学校暂时停办, 李达返回湖南。他先在一所中学任教谋生,后又分别在湖南工业专门学校和湖南优级师范读书。

辛亥革命爆发后,受孙中山“大办实业,以利国富民强”思想影响,1913年和1917年,李达两次赴日本留学,攻读理科,力图“实业救国”“科技救国”。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李达开始阅读马列主义书籍,最终放弃理科专业,师从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河上肇。《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等文章,都是李达在日本留学时撰写并寄回国内发表的,这使他成为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位先驱者。

1920年,李达接受陈独秀邀请,与陈独秀、李汉俊等共同发起筹建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 作为中共上海发起组代理书记,李达主编党的秘密刊物《共产党》。

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到上海。经过李达、马林等人反复商量,最后决定于1921年6月下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因代表未能如期到上海,推至7月下旬举行会议。李达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代理书记,承担了中共一大的主要筹备工作。大会选定李达为宣传主任。

1923年夏,李达与陈独秀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发生争执和分歧, 随后离开党组织。虽然脱党,李达仍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即使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也从未放弃自己的信仰。“九一八”事变后不久,在暨南大学做演讲时,被特务打断右臂骨和右锁骨的李达说:“反动派打断了我的右臂,不让我再拿笔,要我放下武器办不到!我一定要把右手锻炼得和好手一样。”

1949年底,李达再次入党。他继续从事理论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以极大的热情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研究和宣传,撰写了《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 等通俗读本,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1953年,已逾六旬的李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他是武汉大学迄今任期最长的校长。在长达13年半的任职期内,他为武汉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 巨大的心血,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李达历尽曲折人生但始终一心向党,他毕生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撰写、翻译和出版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朗读者:尹鹏宇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