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谭政:用笔战斗的大将

内容简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灿若群星的将帅行列中,几乎每一位将帅都有着传奇的经历。他们或是运筹帷幄、横刀跃马,或是攻关夺隘、取道突围……唯有谭政大将与众不同。
详细内容

67c11f76b9f34a81bb5be9cc388ee5f7.jpeg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灿若群星的将帅行列中,几乎每一位将帅都有着传奇的经历。他们或是运筹帷幄、横刀跃马,或是攻关夺隘、取道突围……唯有谭政大将与众不同。这个参加革命的“教书先生”,从开始革命的那一天起,就以自己独特的战斗风格——敏锐的政治思维和特殊的战斗方式——运用手中的笔,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抒写了一幕幕有声有色、 威武雄壮的史诗,成为风格独具的一代名将。

谭政(1906—1988),湖南省湘乡市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谭家比较注重子女的教育,谭政6岁的时候, 家人将他送入位于七星桥的谭氏宗族的私塾。后来,他又考入东山学堂。从东山学堂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员。

1927年,谭政在妻兄陈赓的影响下,投笔从戎,参加了国民革命军。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就在不知不觉中与中国革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

“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谭政随陈赓离开汉口,参加了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谭政第一次见到毛泽东,随后跟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同年10月,谭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 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不久,他被调任红四军前委秘书,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后来为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谭政绝大部分时间从事军队政治工作, 有着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很高的政治工作领导才能。在井冈山斗争及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的斗争中,谭政就十分注意总结政治工作经验,特别是以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部队完成作战任务的经验, 为人民军队初创时期政治工作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的这些报告现已成为研究红军政治工作的重要文献。1936年3月,他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写了《关于红军中新的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报告。 1944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在毛泽东等人的指导下,他起草并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影响非常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谭政曾任总政治部第一副主任、主任, 国防部副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从基层政治部主任直到总政治部主任,谭政以其求实的态度、积极的思维、辛勤耕耘,对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后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对革命军队政治工作的创建及发展,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5年,谭政被授予大将军衔。正如谭政80寿辰时徐向前元 帅给他的贺信中所指出的:“您对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的建树,您对革命的功绩,是永不磨灭的。”

1960年,谭政遭林彪迫害。1980年,中共中央对谭政受到的政治诬陷给予平反。

1988年7月,谭政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同年11月6日,谭政因病逝世,享年82岁。

1989年,谭政被评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

朗读者:郭玥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