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精彩画面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12 09:17

走起!踏出一条康庄大道

——怀化市“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精彩画面

肖军朱帅

签名字,按手印,领取分红款。岁末年初,沅陵县官庄镇丛溪口村的办公室热热闹闹。脱贫户进进出出,说说笑笑,让这寒冬里的山村备感温暖。

盘底算账,种罗汉果、养黄牛、养蜂、养鱼4个产业全部受益。村办黄牛养殖合作社创收1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脱贫户分红,各户有份。

“空壳”村“长”出扶贫产业,村民笑逐颜开。脱贫户谭周成情不自禁地自作8米长幅,上写“脱贫攻坚共产党好扶贫工作队好”大字,挂在自家门前公路边,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贫困地区拔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怀化市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创造性走出以村党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财政为杠杆、以“三社合一”为载体的“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之路,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年伊始,走进怀化,橘柚飘香、牛羊成群的画面中,映衬出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绘就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一个“能人书记”的作用

【画面】

迎着冬日和煦的阳光,笔者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村道宽阔平整,溪水潺潺。村口的侗锦传承基地,织娘们正熟练地飞纱走线,仿佛在演奏一首余韵悠长的古琴曲。

“自从村里有了侗锦合作社,做工顾家两不误,每月能拿3000多块。”脱贫户粟念礼高兴地告诉笔者,村里还创办了“侗锦坊”、侗锦传习所和侗锦博物馆,村里300多名妇女变身“织娘”,走上侗锦织造脱贫致富之路。

“这一切,源于村里有个‘能人书记’。”粟念礼指着旁边一位正在指导织娘织造侗锦的中年妇女说。

粟念礼说的“能人书记”叫粟田梅,是文坡村党委书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小练就了一手侗锦织造好手艺的粟田梅,在县织布厂当过工人,下海开过店,在当地有“女能人”之称。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后,把“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落实到一项项行动中。

产业找对头,脱贫有奔头。粟田梅上任后,突出抓特色产业,构筑以“侗锦”为核心、特色水果和乡村旅游为两翼的“一核两翼”产业体系。建立合作社、产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共同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村3000余人走上了产业致富路。

栽活“产业树”,喜结幸福果。如今,文坡村生产的侗锦漂洋过海出国门,产值达500多万元。黄桃、油茶等4000亩种植基地挂果丰收。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年收入超百万元。2018年,全村脱贫摘帽。

在粟田梅的带领下,文坡村已从过去的贫困村蝶变成一个“村美、业兴、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迈入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行列。

【延伸】

“脱贫快不快,全靠支部带”。怀化市委副书记陈恢清介绍,在探索创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中,怀化市首先在建优配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上着力,大力实施“双培双带”“能人治村”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两高一强”标准,选拔“能人型”“致富型”“示范性”年轻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694名致富能手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同时,该市深入实施“万名书记进党校”“千名村干部进高校”“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着力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致富”的脱贫攻坚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

双管齐下,怀化基层党建促脱贫的战斗型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

一剂“脱贫良方”的效果

【画面】

车行洪江市雪峰山区,满眼尽绿。目之所及,是一片片五颜六色的中药材种植地。

“这里山多地少,种普通农作物收成、收益都一般。”洪江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但地处雪峰山区的我市也有独特的优势,即海拔、气温、土壤、资源等优势,发展天麻、黄精等中药材产业,不失为产业精准扶贫的一剂良方。”

在洪江市雪峰镇龙家田村,脱贫户谢长春告诉笔者,加入了村里的雪峰山中药材合作社,种植了3亩黄精,去年收入近20万元。村里还有许多村民跟他一样种植黄精脱贫致富。

近年来,洪江市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先后在20多个村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引进林泉药业、北京同仁堂等19家中药材加工企业,投资建厂或建基地。并全力扶持白芨药材种植、茂丰银菊等38家中药材合作社,并在原地办中药材初加工基地。

该市塘湾镇花岩村木冲组、马家组位于雪峰山脚下,组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汇制药签订了委托帮扶协议。村民易松柏高兴地说,“土地流转拿租金、在基地打工拿薪金、年底分红拿股金,家门口挣‘三金’很快脱了贫。”

铁山乡水口村虽然过去也种天麻,但都是零打碎敲,种植技术落后,产量上不去,市场销路打不开。该村青年易思海曾在外地从事医药销售工作,2018年,他回乡成立了湖南博源中药材有限公司,以天麻种植、蜜环菌培育、天麻零代种繁殖为主,目前基地种植面积14公顷,去年产值达350万元,带动村里1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大山深处,脱贫有良方。截至目前,洪江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先后帮扶雪峰山片区1226户37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并获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荣誉称号。

【延伸】

“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坚持精准‘滴灌’精准发力,化帮扶外力为内生动力,农民群众自我发展、勤劳致富的热情越来越高。”怀化市财政局局长胡和平说,通过财政杠杆撬动多渠道“引水”,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全市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以上,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50亿元以上。

在采访中发现,该市注重提升贫困群众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在全市1024个贫困村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创新农村生产组织方式,鼓励农民把承包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作价入股,合股经营,通过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分红股金,让贫困户挣“三金”。推动一个主导产业组建起一个产业协会,一个龙头企业引导一个产业,将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的贫困户融入到大产业中,实现了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生产互助、互惠共赢、脱贫致富。

“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筑牢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发展同步奔小康,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怀化市扶贫办主任谌孙武介绍,怀化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的模式,让贫困群众与致富能手、龙头企业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20.64万户,覆盖面达97.63%。

一家品牌茶企的愿景

【画面】

“2020年茶叶销售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销量还有所增长,脱贫户收入稳稳地增长。”1月5日,湖南省沅陵县碣滩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晖兴奋地对笔者说。

该公司的凤娇碣滩茶产业园选在了国家深度贫困村——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并辐射周边千丘田等4个村,是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以前这里都是荒山荒坡,长满了杂草,前几年,我们把这些荒山荒坡土地流转出来,给舒老板种茶。”千丘田脱贫户尹元英说,“现在茶叶树种上了,舒老板又请我们来帮她管理,就像在我们村里建了一个‘绿色银行’。”

该公司建立的300亩标准化示范茶园基地的确是“绿色银行”,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流转收入10万元。同时,公司与4个村的332户1260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帮扶协议,重点包帮625名贫困妇女脱贫增收。

“我在茶园培管、采茶,到茶叶加工厂制茶,一年有三四万元的工资收入,家门口就业,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正在包装茶叶的村民李腊翠说。

在省内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助力下,企业生机勃勃。在2019年举行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该公司生产的凤娇碣滩茶成为指定接待用茶,并作为国礼赠送给53个国家的政要和贵宾,当年还实现了碣滩茶品牌产品出口日本。

立足“千年贡茶、怀化碣滩茶”品牌战略,公司大胆创新营销理念。如今,公司实现了“海、陆、空”(海即出口,陆即传统渠道、空即互联网销售)营销渠道。

“销量起来了,企业有实力了,我们更有能力助力脱贫攻坚。”舒晖说,公司与越来越多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承担了5个乡镇59个村(居)3331名贫困人口的重点产业扶贫任务。

茶香溢满扶贫路。该公司今年将向着3个目标发力:覆盖带动贫困户1万人、发展茶叶基地1万亩、就业人员人均增收1万元。“载着山民去远航,是公司长久不变的愿景。”舒晖说。

【延伸】

“致富能手带着贫困人口跟着产业项目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一村一品’和‘一县一特两辅’星光灿烂,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怀化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尹双云欣喜地对笔者说。

怀化围绕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医药健康、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实施14个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完成257个贫困村特色产业培育。麻阳柑橘、沅陵茶叶、中方葡萄、靖州杨梅、新晃黄牛、会同魔芋等形成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产品畅销国内外。

“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培育农业品牌,强化产销对接,农民群众驾驭市场脱贫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尹双云告诉笔者,怀化着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翻开怀化市农业农村局编印的怀化农业品牌画册,从中看到一个个精彩的画面:怀化碣滩茶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品牌”、黔阳冰糖橙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黔阳冰糖橙、新晃黄牛、怀化碣滩茶、靖州杨梅先后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

一项综合改革的探索

【画面】

走进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三社合一”综合服务站,里面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农资展示货架、助农取款终端机等办公设施。村民在这里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资,还能买卖农产品,现场还可通过助农取款终端机取款。

大松坡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唐光勇介绍,“三社合一”是指原有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农商行)高度融合,重新组建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联合社。在此基础上,融合村集体主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的为农服务功能,建立村级“三社合一”综合服务站,形成综合一体化的“三农”服务平台。

葡萄是大松坡村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4200亩。该村“三社合一”综合服务站在发展葡萄产业中,做到统一农资购买、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综合服务站负责人说,“三社合一”融合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发挥各自的优势,拧成一股绳,2020年配送农资200余吨,为社员授信703万元,用信393万元,销售葡萄3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900余万元。真正起到了“1+1+1>3”的效果。

葡萄运输保鲜一直是个难题。2020年,大松坡村“三社合一”综合服务站一方面联系市场,一方面联系物流企业,尝试“真空包装”冷链运输,成功把村里的葡萄销到了省外。“三社合一”在大松坡村的成功尝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

笔者了解到,“三社合一”综合服务站重点开展农业科技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农资供应、品牌营销、金融信贷、便民服务等6大服务,实现生产技术送上门、农资供应不出村、产品销售农户不插手、小额信贷一站办。实现了农村产业组织程度化、为农服务水平、农产品销售体系、农村经济市场化水平、农民持续增收能力等获得感幸福感“五个大提升”。

【延伸】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时,怀化市选择55个村探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服务社“三社合一”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综合改革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嵌入式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

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说,农村“三社合一”综合改革,激发了产业扶贫活力,让“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有了“升级版”,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成果越来越巩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