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精心谋划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12 10:20

远在河南新乡刘庄参加培训的张红,刚刚完成当天学习交流。作为湖南省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的电商精英,聊起近年来的发展,她激情满怀,话语中透出满满的幸福感。谈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觉得“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令人振奋。她说:“我不久前在县里、村里指导下确定的未来发展计划,与中央精神高度吻合。我和其他村民以及村里的发展,未来可期。”

近段时间,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人,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落到生产生活的实处。

经济能人 做大产业

张红这次由县里推荐,免费参加由农业农村部在河南举办的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这几天,她颇受启发,对未来充满信心。利用交流的机会,她大力推介雪峰蜜橘。她带去的这一洞口特产,受到授课专家和各省电商精英的青睐。

近年来,返乡创业的张红被聘为洞口县第一批淘宝电商合伙人,开了县城第一家电商服务站。利用电商平台,她将双联村以及洞口县“藏在深闺”的农特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让家乡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电商服务,足不出户买到优质农资、家电和日用品。2017年“双11”,她在农村淘宝湖南省区销售业绩排名第四。2018年,张红发展线下生产农户85户、线上VIP客户3000多户。2019年,她发展培育种养加工基地26个。2020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她发挥平台优势,助推消费扶贫,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26万多元,巩固群众脱贫成果。同时,她帮助农户发展粮食生产,送农资下乡30吨,优质稻种1.5吨,种苗2万多株。

农业,只适合有情怀的人。张红对家乡富有情怀,对雪峰蜜橘更有深情。这两年,她选定村里的50多亩雪峰蜜橘园,不断提高蜜橘品质,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2020年,通过电商平台,她将雪峰蜜橘的价格稳定在每公斤10元左右。今后,她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坚持做一个执着的雪峰蜜橘人,将这一优质特产做成双联村振兴的主打产业。

在双联村,除了张红,还有一大批小有成就或正在成长的经济能人。村民袁公志曾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年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着力发展养殖业。2014年,他利用扶贫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开始规模养猪。当年,他获利6万元,实现脱贫。此后,他在洞口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修建标准化养殖场,养猪养牛。2020年,他实现纯收入8万元。村干部入户宣传中央乡村振兴的政策后,他靠科学养殖致富并带富村邻的信心更足了。

双联振兴 未来可期

双联村经济能人层出不穷,源于各级党委政府对该村的精神引领和支持帮扶。

近年来,双联村坚持以党建促脱贫,精准施策,持续发力,驻村帮扶工作队携同村党总支、村委会,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干群合力,同心谋发展,聚力奔小康。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双联村,真正实现了“村‘两委’治理有成效、党员作用发挥有作为、集体经济发展有收益、基础设施建设有变化、环境综合治理有改观、人民群众生活有幸福”的工作目标,基层党建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劲“红色引擎”。2017年,该村实现了贫困村整村退出。2018年,该村被评为“邵阳市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2019年,该村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2020年8月,该村被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洞口县委组织部驻该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等,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接地气的宣讲中,双联村村“两委”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深刻领会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情满怀、备受鼓舞,他们结合村里的实际和已有的基础,精心谋划今后村里和个人的发展目标。

对于今后的发展,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已有思路。双联村将继续充分发挥党总支及3个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发展;继续培养党员后备人才,让一批有志青年参与村级管理工作;继续充分发挥禁赌禁毒、矛盾调处等5个协会的作用,促进乡风文明,构建和谐双联。该村产业也将全面振兴,着力发展粮食、雪峰蜜橘、猪牛禽类、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努力推进电商产业,大力培育像张红一样的电商精英,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和销售渠道,实现群众致富梦。该村将丰富双联村赋、村徽标识等特色文化元素,凝聚人心,共谋发展,劲往一处使。完善村级服务中心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创建廉洁村,继续完善村“两委”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村务公开等制度。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让集体收入继续完善村级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重环境卫生整治、植绿护绿、在集中院落修建污水处理设施等。

现在,双联人正铆足劲儿,致力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双联振兴,未来可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