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多管齐下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13 15:52

邵阳县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法途径,通过健全制度机制、精细教育内容、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平台载体等方式,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教育机制实现全覆盖。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县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县委党校各级主体培训班将《条例》其纳入必修课程,确保《条例》执行不走偏、不变样。精心制定《2019-2023年邵阳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成立了全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由相关县直部门组成的党员教育联系会议机制,完善了“点名调训”“需求调研”“领导干部上讲台”等规章制度,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有章可循、培训学习有制度可依。夯实领导责任,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党员教育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强化督查指导,县级层面坚持每月编制推荐党员学习内容,每季度下发1次党员教育工作情况通报、每半年1次对远程教育学用情况开展调查,切实让各级党组织做到把党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2020年以来,先后对工作滞后的7名基层党(工)委分管副职进行约谈。

聚焦发展需求,推动教育内容实现全覆盖。突出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分专题分领域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全覆盖培训;邀请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等“草根宣讲员”,组成21支宣讲分队巡回宣讲,掀起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热潮。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全力推进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塘田战时讲学院、下花桥五龙岭两处党性教育基地,研发推出《光芒》《红色教授吕振羽》10余项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塘田战时讲学院评为全省党性示范教育基地和省直机关党工委党员教育示范教学点,年均接待专题培训200余次、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围绕乡村振兴、农村电商、村级换届等中心工作,新建“夫夷村播”农村电商培训基地,研发微视频、微党课等30余个微课件,制作油茶培育等技能技术培训片70余个,组织编写《村级换届工作》等一批口袋书,提升了各层级党员教育培训的精准性,让各层级党员学有资料、学有收获。

紧盯薄弱领域,推动教育对象实现全覆盖。盯紧薄弱环节,把握关键节点,着力破解农村等薄弱领域党员教育全覆盖难题。抓实农村党员冬春训,成立以县委书记牵头的农村党员冬春训领导小组,县级领导联片包干;连续四年,下发专门通知,落实专项经费,创新“一四五”工作模式,采取办点示范抓推进,全覆盖培训农村党员、驻村干部,流动党员参训率达到95%以上。高标准建设乡镇党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等阵地,在全县21个乡镇(场)普遍建立各具特色的乡镇党校,明确乡镇专职副书记兼任校长,组织委员负责党校的日常工作,师资从全县党员教育轮训师资库中选派,培训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推动农村党员实现就地就近培训。坚持抓好县级示范培训,与高校、发达地区结成战略培训同盟,先后组织全县正科级单位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等赴浏阳开展专题培训;依托县委党校,举办党员全员轮训、乡镇“六办三中心一大队”负责人和组织系统、宣传系统等培训班20余期,培训4000余人。

创新平台载体,推动教育方式实现全覆盖。着力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探索开展“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推广“短训”“互联网+”培训模式,持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依托学习强国、移动云、“夫夷先锋”智慧党建等平台,以党组织为单元,开设1613个“云课堂”,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教育管理由线下“面对面”转为线上“屏对屏”。2020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云平台”集中讲授党课1217次,开展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劳务技能等线上培训1147场次,2.1万名党员参加网上集中学习,农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典型推介。打造指尖微课堂,普遍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并利用“夫夷先锋”APP,先后推出“学党章”“听讲话”学习活动,坚持每天定期推送咨询信息1-2期,扩大党员教育的受众面。推动空中课堂,在农村边远地区联合宣传部门,依托“村村响”,每周固定时间点播报“听党章”、新闻联播、红色故事等“正餐”,播送农事提醒、农技辅导、曲艺节目等“辅餐”,深受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