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增收入 发展添动能 湘潭市多管齐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湘潭日报  时间: 2021-01-13 15:51

2020年,湘潭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84个,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30万元的村25个、30万~50万元的村16个、50万~100万元的村1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7个,分别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08%、156%、107%、125%、140%。

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验收评估中,湘潭代表湖南接受国家验收评估组的评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和经验得到高度肯定,特别是村级电商、金融、供销和快递服务站“四站”融合,创新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被称为“湘潭模式”。

省委组织部来湘潭市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调研,充分肯定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乌石镇乌石峰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典型经验,总结为“湘潭经验”……

发展村级经济,壮大村级实力,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一年来,湘潭市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整合资源要素、探索发展新路,最大限度激发农村经济活力。这一组组数据、一次次好评,都是湘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茁壮成长的印记。

001.jpg

整体谋划 引领“全域推进”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行政村“无钱办事”,导致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

破“茧”刻不容缓。2020年初,湘潭市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各县市区(园区)纷纷成立相应机构,建立起“市统筹、县主抓、乡负责、村实施”的工作机制。

既顾及眼前,又考虑长远。2020年5月,湘潭市正式下发《湘潭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同时配套出台项目管理、监督管理、考核奖励3项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解和容错纠错机制,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起航。

紧盯目标,挂图作战。湘潭从市级层面实施财税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支持、帮扶指导、产权改革等“五大维度”扶持政策,巧打“组合拳”,全方位破解难题。市级财政从2020年到2025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补为主,全力撬动金融、社会等各类资本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域。

002.jpg

整合力量 铺开“联合作战”

统筹兼顾,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整合部门资源,合力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发挥总领作用,3次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乡村调研;3次召集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讨重点工作,不断激励成员单位拿真招、动实招、出好招。

市财政局全面摸清全市2020年相关涉农资金项目底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的建议:由市级出台指导意见,下放相关资金使用权限,创新资金使用管理机制,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盘活土地资源的实施细则,鼓励各地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护,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因地制宜、连片编制规划,保障乡村产业发展和项目用地。

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全面建立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指导各合作社统筹经营管理村域范围内的集体“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按照市场机制运行,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003.jpg

汇集资金 引入“源头活水”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2019、2020连续两年,湘潭市每年成功申报30个中央财政项目扶持村,共计获得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2400万元。

经科学指导督促,目前,2019-2020年的60个项目已基本落实到位,共计新增集体经济收入884万元,有效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整市发展。

2020年10月,对符合条件申报2021年国省财政扶持项目的52个村,相关部门联合考察、审核、会商,全面掌握项目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真实性,把脉2021年拟投入项目的可行性,已确定33个申报项目村,将争取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004.jpg

因地制宜 催生“多点开花”

清除“拦路虎”,搬开“绊脚石”,步入“康庄路”。短短一年,“一村一品”在全市农村遍地开花,集体经济硕果累累。

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一举流转全村6645亩耕地,整体推进夏橙、小籽花生、香芋南瓜、金银花、小龙虾养殖等五大特色种养产业群,全年村级集体收入将近30万元。

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巧用闲置农房和土地,联合康辉旅行社打造“三十六坊”,发展研学、民宿、文旅、休闲及拓展基地,村级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湘乡市白田镇东茅村创新建立村级电商平台、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开办供销农资店、油米加工厂,以三产服务业带动一二产业升级,村级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

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全力开发扶贫基地,发展富硒灵芝、香菇、水稻等高硒系列农产品特色种植,完善冷藏库、恒温库等基础设施,村级集体收入攀升至150万元。

雨湖区长城乡红旗村发挥湘大周边的地域优势,建设农贸市场、综合服务大楼、钢结构厂房,长期对外出租收取租金,村级集体收入突破70万元。

……

这些生动案例,无不凸显着湘潭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的骄人成绩。2021年,湘潭市还将继续统筹整合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总额的30%,集中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落实国省财政扶持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集中建设一批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以湘潭慧润强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在乌石镇打造红色村庄及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此辐射全市,探索形成资源整合、平台共享、收入均沾的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农民增收、农村富裕、乡村振兴“搭桥铺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