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25 15:57

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社区,致力于打造“汉道文化工作室”、“邻有爱”特色服务品牌,坚持做让老百姓暖心舒心的事,不断提高社区建设水平,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优秀答卷。

党建带路,倾听基层治理之声

马王堆社区是典型的安置型小区,居民熟悉程度高,过去,邻里纠纷、楼院管理等社区公共问题凸显。如今,马王堆社区党委谋划大党建格局,联合辖区单位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共同搭建党建服务联动平台,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心声。社区网络员走访调研收集居民的需求、问题及建议,利用辖区单位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便利资源对社区公共问题进行及时“清零”。通过建立居民议事机制,组织居民代表定期为社区问题“把脉开方”,引导、推动居民参与自治,从“旁观者”变为“建设者”,共同维护家园形象,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区域联动,搭建志愿服务之桥

“汉道文化工作室”链接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形成区域联动合力,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奉献友爱精神,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其打造“汉孝文化,道德传承”为宗旨的品牌工作室,重点围绕便民服务、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化文艺、养老服务等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社区志愿服务的桥梁作用,引领大众关注老年人情感诉求和价值需要,发动志愿者为独居、空巢、高龄长者提供探望、陪伴服务。同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系列汉文化传承活动,吸引汇聚多方关注和支持,对青少年开展自立自信、人际交往、汉孝文化等服务,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希望。

邻里互助,守护文明和睦之家

社区“邻有爱”家庭互助项目为社区注入和睦之源,积极拓展辖区星火干休所邻里中心的“辐射”范围,打通了邻里之间的最后一道心理“防护墙”,促使居民们走出家门,真诚交往,用心沟通,共建最美邻里情。通过开展“睦邻友爱”社区活动评选出居民心中认可的“最美邻居”,涌现出更多的社区“热心肠”:有“中国好人”彭连清、“雷锋司机”彭有良,还有自发参与救火的英勇好邻居、帮忙代收包裹的热心楼栋长、参与邻里纠纷矛盾劝解的义务调解员……这些鲜活的身边故事流传在社区的街角里弄,那些熟悉的面孔和真挚的笑容汇成了冬日里的一股暖流。邻里守望,和睦为家,邻里中心的互助支持网络逐渐完善,守护文明和睦,友爱融合的社区之家成了马王堆社区居民心中最重要的事。

001.jpg

马王堆社区评选“十大最美邻居”

马王堆社区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突出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特色服务,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凝聚力发挥到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进一步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激发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引导社区居民全员参与社区管理,形成服务主动、管理联动,干群互动的良好氛围,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