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规范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建设 支部达标 书记过硬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26 11:21

中国组织人事报昭通讯 (通讯员 陈章永)近年来,云南昭通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四级联创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百日提升行动”,推动全市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最末梢”,压实一线主体责任。“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中,把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直接责任、行政村党组织具体责任、村民小组党支部基本责任,实行片区作战,领导干部齐上阵、党员干部全参与,确保每一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都有3人以上的党员干部具体指导,用最强的力量建设村(居)民小组党支部。

划出“硬杠杠”,优化标准便于落实。对标对表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五个基本”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下发《昭通市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把5个体系30项指标精简为16条,方便一条一条对照抓。

做好“加减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针对基层制度多、牌子多等问题,勇做“减法”,在专题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基层党组织上墙的制度精简、规范为“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支部主题党日”五项制度,每项制度3句话,方便记得住、好操作。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善做“加法”,充分用好“智慧党建”系列平台,推动“云岭先锋”APP实名登录率达95%以上,从严督促提醒全市10334个党支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五项制度。

严把“素质关”,选优训强基本队伍。制作基层党建“三十问”,要求支部书记要背熟“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三会一课”等“三十问”。开展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小组长任职资格联审,审查有无政治问题、有无前科劣迹、有无“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有无群众不良反映等,对有问题的不姑息手软。2019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村(居)民小组干部505名,进一步纯洁了基层干部队伍。以县为单位,对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把党建业务与基层实践融为一体,以实训促实战、以实战促实效。

打好“组合拳”,整合落实待遇保障。坚持财政预算一点、党费补助一点、市级领导协调一点、挂钩单位帮扶一点、社会各界支持一点的方式,整合资金建成投入使用258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确保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有活动阵地、工作好开展。每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保证党建工作经费,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居)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待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