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七访促七建” 951个村(社区)调研走访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1-26 11:23

“这些年黄田的变化很大,打造文化广场、建设美丽乡村,推行垃圾分类、提升人居环境……希望今后能发展自己的支柱产业,增强造血功能。”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开展入户大走访时,该村74岁党员章湘克积极建言献策。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湘潭市及早部署、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以访政策落实促政治建设、访理论学习促思想建设、访班子运行促组织建设、访联系群众促作风建设、访廉洁自律促纪律建设、访村务管理促制度建设、访集体经济促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

在走访中,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积极向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了解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后备力量培养建设情况,重点查看村级班子建设情况,听取普通党员和群众反映村级班子发挥“两个作用”、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同时将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大走访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六大纪律”问题表现,突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存在冒领、虚报、套取、克扣、骗取、私分各类救济金、补助款和集体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摸排,进一步掌握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用权情况。“在走访中全面了解近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同时也是对全市基层党群关系情况的一次大摸底和大检视。”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走访,发现了一批善于同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知晓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场进行政策答疑320余个,并对需要进一步核实、落实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促进了作风建设深入推进。

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地走访,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对重点村、难点村派驻政治巡察、经济审计、信访化解等工作组,对摸排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方法进行整顿,清除换届隐患。截至目前,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召开户主会近2万余场次,现场政策答复、协调矛盾纠纷3000余次。

目前,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截至1月18日,全市95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491个村(社区)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