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部署开展“六个过筛” 确保村级换届工作高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28 15:54

衡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回头看”,以“六个过筛”确保村级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一、及时传达研究,提出“三个推进”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省座谈会和推进会精神,周密安排部署。调研推进。市级领导带头走乡入村,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1月16日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县乡村三级代表意见,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调度推进。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提示,建立任务清单机制,各项工作形成闭环。1月25日,市换届办组织召开了全市村级换届工作推进会,紧跟省委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严肃纪律、改进作风,抓实抓细“回头看”工作。联包推进。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查指导组,对12个县市区、3个园区换届工作实行联点包干负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各县市区(园区)参照市里做法,由组织部领导带头联乡包村,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坚持从严从实,明确“六个过筛”内容。聚焦村级换届工作质量,明确“六个过筛”内容,全面开展“回头看”。责任压实层层过筛。以“五联五包”责任制为主导,全面检视县乡主要领导、各级换届办和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合力推动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开展。人选质量人人过筛。按照村先审、乡初审、县联审的方式,对村(居)民委员会提名人选继续严格审查把关。对已正式当选、但群众有反映的人选,进行再审核、再排查,确保人人过关、人人过硬。班子结构村村过筛。严格村(社区)“两委”干部职数、年龄、学历要求,全面推行“一肩挑”,确保每一个村(社区)有1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懂电脑技术的年轻干部,女性干部配备达到“三个确保、两个力争”要求。选举程序环环过筛。重点看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两推一选”、组织考察、人选批复以及大会选举等过程是否规范,并对村(居)换届选民登记、委托投票等环节严格规范要求,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不走样”。风险防范项项过筛。抓好信访、舆情等各类风险点和不稳定因素的管控工作,坚持立接立办、快查快办,坚持提前处置、防患未然。抓实“进退留转”人选的谈心谈话工作,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防止走形式。换届纪律条条过筛。持续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监督和问责,对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十个严禁”“五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全面对标、严格执行,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肃追责问责。

三、拓宽覆盖范围,强化“三个全面”措施。坚持“三个全面”,推动换届“回头看”工作见实效。督导全面下沉。县乡两级督查指导组、风气监督组全面沉入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细致检查,特别是坚持常抓常督,对108个重难点村(社区)坐镇指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换届任务。人选全面排查。进一步扩大人选排查范围和力度,对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进行县级联审“回头看”,全面覆盖,防止漏查漏审,特别对涉及信访举报的,再次进行重点核查,坚决防止留有疑点、带“病”当选。群众全面走访。统筹安排市县领导、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点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广泛深入走村入户,利用调查问卷、上门访谈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满意度,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事项及时调查核实,确保取信于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