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把关 精细组织选出乡亲们信赖的“当家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2-05 1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帙恒

本根不摇,枝繁叶茂。

随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各地严把人选标准,提高人选质量,选出了一批能力更强、干劲更大、活力更足、素质更优的人才进入“两委”班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当家人”。

严把换届政治标准

“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带领整村脱贫摘帽,从后进变先进,这就是讲政治、有担当、干实事的最好证明,我支持他们继续留任。”这是平江县长寿镇汤塅村村民冯有来在与平江县委组织部考察组交谈时,对现任支部班子的评价意见。

在本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汤塅村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被评为“好”等次,3名现任支部班子成员经“两推”和联审考察后获得继续提名,并在正式选举中顺利高票当选。

去年以来,岳阳市积极探索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岳阳市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人选审核把关的第一位,部署以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统领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考察,切实加强对换届人选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政治体检”“政治审查”。由于人选把关准、党员群众公认度高,岳阳全市村级换届工作平稳平顺、风清气正。

在邵阳市,为了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党员身份意识和纪律意识,发挥党员在村级换届选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去年11月以来,该市在村(社区)党员中开展“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抓换届”专题党员冬训,通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宣讲、一次警示教育、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党员公开承诺、一次在家党员干部联系流动党员等“五个一”活动,为换届打牢了思想基础。

通过扎实开展专题党员冬训,进一步统一了村(社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了邵阳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精心选好干部、配好班子

“王书记年轻有想法,我们都非常认可他!”令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党员群众赞不绝口的“80后”党总支书记王忠海,拥有“211”重点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一直在外从事工程项目建设,是一名年轻有为的“小老板”。这次换届选举中,王忠海以97.5%的高得票率当选白云村党总支书记。

为有效解决村级干部队伍年龄老化、能力偏弱、来源不足等突出问题,衡阳市出台了强基培育千人计划,通过“双推比选”,即组织推荐、个人推荐,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县市区委组织部比选的方式,大力培育村级后备力量,王忠海就是通过“双推比选”出来的村(社区)干部。

面向社会广发“英雄帖”,衡阳市从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优秀农民大学生、“三支一扶”人员及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多渠道、多层次选拔村级后备力量,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了“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好苗子”。

娄底则全面推行县级常委会会议“四审四通过”机制,即审换届工作方案、班子整体结构、党组织书记调整方案和个例人选情况,加强换届过程监督、程序把关,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为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娄底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从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对村级换届进行总体把关。这次换届后,209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8.5岁,比上届降低5岁多;女性201人,比上届增加55人,全面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1024人、占比49.8%,整体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