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2-05 1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这次村里换届选举公开透明、纪律严格、程序严密,处处洋溢着新风正气。”1月下旬,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石家峪村70岁的老党员伍仕章参加换届选举后发出感慨。

自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地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严明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严禁通过吃请和赠送现金、电子红包、有价证券和各种礼品,以及采取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去年12月22日,省纪委监委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划出纪律“红线”;出台《湖南省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暂行办法》,会同组织、网信、巡视、民政、信访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涉及换届信访举报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和回应。

“一包烟、一顿饭也是拉票贿选,换届工作纪律‘红线’一定不能踩……”在永顺县砂坝镇中立村村民王延树家门口的院坝上,50余名党员群众围着火炉里三层、外三层团坐着,聚精会神听着镇纪委书记肖华兵宣讲换届纪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火坑会”、院坝会向党员群众宣传换届政策,把宣传引导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纪律要求以及干扰破坏选举的具体情形,使换届纪律要求“户户知、人人晓”。

常德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村(社区)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逐一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参与换届人员集中学政策、看案例,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同时,大力推行全程纪实和“云监督”,利用智慧党建平台,采取录像拍照、签字背书等方式,确保换届各环节可倒查、可追溯。

严肃查处,对违纪行为“零容忍”

“咱们镇上的党员钟和平在村里的微信群发送推荐李某为本村领导班子成员的信息,严重违反了换届纪律要求,不仅被诫勉谈话,还在全镇通报……”

2月1日,看到“身边人”违反换届纪律的通报,桃江县桃花江镇的党员纷纷表示,要坚决同影响换届选举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真正选出一批基层好班子。

选举当天,益阳市在每村(社区)各派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公安干警,有力震慑违纪违法行为。一些地方对重点难点村(社区)选举全程录像,启用公安执法仪现场记录。对拉票贿选、利用宗族宗派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进行非组织活动等情形,高压查处、绝不姑息。目前,已立案调查6人。

张家界各区县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在资格联审、选风选纪、舆论引导、来信来访等方面严格落实16部门联审,对57名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否决,取消11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反映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调查,快查快结,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截至1月25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信访举报1790件,已查核1556件,正在查核234件,经查属实349件,给予组织处理439人、党纪政纪处分76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