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2-03 15:45

截至2月1日,常德市2262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两委”换届选举。自去年10月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以来,常德积极行动、扎实推动,着力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

聚焦“一降一升”

大力实施“能人回村”工程,动员引导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村参选。统筹加强村(社区)党建联络员、政务代办员等年轻化、高学历现有人才培养,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较上次换届下降6.7岁,其中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5.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较上次换届增长25.68%,真正达到了“一降一升”的效果。

聚焦“一堵一疏”

认真落实“十不选”要求,对人选实行重要职能部门预审、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县级多部门联审的“三审”把关,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当选”。进一步畅通村(社区)干部出口,增强村(社区)岗位吸引力,面向全市村(社区)干部、党建联络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聚焦“一严一宽”

认真落实“八严禁”要求,出台《常德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严禁拉票贿选“九不准”》,对可能出现的拉票贿选新形式、新手段定基调、划红线。出台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操作手册,确保程序规范。市委成立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每月开展1次以上换届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市委组织部举全部之力抓换届,36名科级以上干部联乡进村,每周开展1次以上调研指导,14名90后年轻干部驻村进户、蹲点指导。同时,扎实开展离任村(社区)干部关心关爱“四个一”活动,帮助他们理顺心气、打开心结。

聚焦“一上一下”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从严从实抓好线下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数据“一网覆盖”、信息“一键生成”等统计分析功能,对干部队伍结构、换届工作进度等即时分析、全程跟踪,通过云计算、云调度、云监督,确保换届平稳平顺、高质高效。

这次换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结构更优、学历层次更高、性别比例更佳、交叉任职更广、来源渠道更宽。下一步,常德将从选优、训强、严管、激活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基层力量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供稿:常德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