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严把关口、精准监督,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始终选出好班子 换出好风气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2-04 10: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马田镇明星村王某某尚在组织处理影响期内,且属于新提名人员,对其审核不予通过;油麻镇高城村刘某某因信访问题线索拟立案调查,对其审核不予通过……”近日,永兴县纪委监委就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审查情况向县委组织部复函。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省各地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好人选“入口关”,织密监督“防护网”,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展现新作为。

精准发力筑牢换届监督网

“罗坝头村因土地征收问题,村民诉求不一,换届选举出现了不稳定性因素,该村的信访预警颜色从绿色调整至黄色。”宁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亚辉告诉记者,自从该村预警颜色调整为黄色后,县纪委监委派出纪委干部驻村,通过坐班接访,解决群众问题诉求。

为护航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宁远县创新推出预测预警,对全县422个村(社区)分类评估,对班子不团结、宗教宗族宗派势力影响较大、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赋分。设置得分80分以上的为“绿色”选情平稳村(社区),61-79分的为选情“橙色”预警村(社区),60分及以下的为“红色”选情复杂村(社区),综合形成全县换届选情“三色预警地图”。

“红色村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黄色村由县纪委监委干部联系,绿色村由乡镇纪委干部联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128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422个村(社区),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重要信访举报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查办、限时办结。

株洲强化精准监督,全面落实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县市区委常委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的包联推进机制,实现市级督导组督导工作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30%以上的村(社区)。健全完善来访、电话、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将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动群众力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举报线索快办快结,形成有效震慑。

重点约谈确保换届顺利平稳

“虽然被取消了提名资格,但我也不气馁,我会全力以赴支持换届工作。”资兴市换届风气监督组约谈州门司镇彭公庙村现任村“两委”干部时,党支部书记兰某表示服从组织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郴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换届风气现场监督小组负责督促和配合乡镇(街道)对党员和干部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集体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选举结果。对换届风气不正的重点村(社区)和违纪违法被取消候选人资格的重点人员,由换届风气监督组进行约谈提醒,确保退出人员心平气顺,换届选举顺利平稳。

“原任班子工作都移交好了吗?开展了村‘两委’干部廉政学习教育吗?还有什么困难……”近日,韶山市纪委监委对银田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开展“回头看”督查,督促新班子廉洁履职。银田镇作为湘潭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乡镇,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任“两委”班子已全部上岗履职。

湘潭市重点针对换届完成后是否存在相互吃请庆祝、新班子运行是否高效有序、上届班子是否存在工作移交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查,督促各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时刻守住纪律红线,廉洁履职,以换届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