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基层好班子——长沙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2-05 1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文通讯员陈泉李静

全面落实《关于对全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意见》,完成对全市1581个村(社区)巡察,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5048个,反馈换届人选综合评价性意见489条,提出不宜提名换届候选人建议100余人次……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在长沙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9个区县(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盯住“换出好风气、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目标,深入推进村级巡察,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全面列出“体检单”,为换届“清障护航”

2020年10月23日,浏阳市委巡察办通过7轮巡察,实现了对全市325个村(社区)的全覆盖,村级换届正是巡察监督的重点之一。

浏阳市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三个聚焦”所列举的61种表现形式,把每个村(社区)发现的典型问题梳理为一份问题清单,“照单”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开展“政治体检”。325份“体检报告”摸清了村(社区)“两委”干部情况,肃清换届障碍,净化选举环境,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成为换届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巡察监督发现并有效避免村级组织换届时可能出现的隐患,解决了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事项200余件,回应群众期盼,确保大局稳定,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浏阳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换届期间,浏阳市纪委监委收到换届选举信访举报,较2017年换届期间下降了近80%。

精准画出“政治像”,助力班子选优配强

因为征地拆迁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村集体产业兴旺导致利益纠纷集中,长沙县江背镇曾经是信访“重灾区”。2020年7月,长沙县委巡察办在长沙市委专项巡察基础上,由县委常规巡察组组长带队,对江背镇5个信访量回升的村(社区)进行了一次“回头看”,为村级换届排除隐患。

巡察组7名工作人员驻扎在镇上,通过“背包式巡察”与老百姓同吃同住了解情况,聚焦问题的同时,给5个村“两委”班子和每名村干部开展了“政治画像”,每位干部作风实不实、工作能力强不强、群众基础好不好一目了然。

“除了制定负面清单为村(社区)干部的言行‘划红线’外,还要积极发现主动担当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为选优配强基层班子提供重要参考。”长沙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长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巡察机构也被纳入换届联审单位,共计配合组织部门对2500余名“两委”候选人进行了审查,反馈相关意见158条。

一张“政治画像”就是一次“政治体检”。巡察监督通过祛“已病”防“未病”,为选优配强村级组织提供了重要参考,保证选出来的班子战斗力强,选出来的干部群众公认。

严格把好“政治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宁乡市及早谋划换届监督工作,下好“先手棋”。

巡察组在每个村驻村巡察一周以上,重点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对27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对1500多名现任村(社区)干部,从任职年限、年龄、“九不选”、工作能力和业绩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

在巡察全覆盖基础上,宁乡市委巡察组坚持“一村一清单”,将全市278个村(社区)的278份“两委”班子和干部问题清单反馈到乡镇党委,提出村级换届班子配备建议482条,并就现任村(社区)干部是否适宜作为换届人选逐个提出具体意见,成为换届选举的重要参考。

“巡察是‘政治体检’,只有及时发现病灶、对症下药,‘肌体’才能永葆健康。”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长沙基本实现了对全市绝大部分村(社区)的巡察覆盖,并将巡察监督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以巡察实效为长沙村(社区)换出一批好班子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