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提前谋划作好村(社区)换届“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8 10:00

1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圆满完成14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党组织选举到会率92.9%,得票率90.2%,村(居)委选举参选率98.5%,得票率92%,全面实现组织意图。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003名,其中新进299名,新一届班子平均年龄38.7岁,降低5.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3.02%;党组织书记年龄降低4.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5.78%。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望城区委高度重视,坚持以换届为契机,打赢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动仗”,按照“六不四好”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程序步骤、严格人选标准、严明纪律要求,换届工作取得“三升一降”的良好效果。区委立足长远,提前谋划作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实现换届不仅换出新面孔,更要换出新面貌、新气象。

一是以完善组织凝聚发展合力。区换届办出台村级配套组织建设相关指导性意见,13个区派指导组、镇街134个联村指导组下沉一线指导,在农历年前完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议事会、共青团、妇联等村级配套组织推选,目前已有54个村(社区)完成,配套组织主要负责人均由“两委”班子成员担任,村(居)民小组长中党员比例达到40%。完善下辖党支部组织架构,党支部书记100%由“两委”班子成员担任,2021年将在部分村(社区)开展下辖支部运行试点,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下辖支部作用。

二是以书记工程压实党建责任。将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向村(社区)延伸推广,发动142个村(社区)书记以党建为切入口,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分班子运行、基层治理(“三零”创建)、党员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5类主题,开展“书记工程”竞赛评比,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开展观摩、交流、培训、督促、奖励,抓实基层党建书记第一责任。

三是以赋能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针对新班子,由区、镇、村三级联动开展培训赋能,区级办好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下设支部书记轮训示范班和新任“两委”干部培训班,拟选派20人左右、35岁以下的年轻、有潜质的书记到年轻干部特训营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培训,选派一批50人左右的社区干部到发达地区城市社区进行为期2-3个月的跟班锻炼,提高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督促镇街借党员冬春训的契机,抓实新一届“两委”班子、村级配套组织成员的培训,重点学习村(社区)党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矛盾纠纷处理、土地流转等村(社区)基层工作,目前已有5个镇街开展岗前培训。村(社区)除开展集中学习外,及时抓好了党小组长、普通党员的党性教育。

四是以建章立制加强监督管理。针对村(社区)“两委”任期三年改五年、交叉任职比例加大等新情况,特别是主职“一肩挑”后既管党务又管村务,权力更加集中的实际,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出台村党组织书记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四个一”机制,即每年进行一次政治体检、一次民主评议,对重点村(社区)开展一次巡察和一次财务清查,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民主监督,落实“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制度。

五是以实干实效展现崭新形象。要求镇街迅速行动起来,按照要求开展一次换届“回头看”,组织新老班子搞好交接,指导新班子迅速进入角色,迅速履行职责,针对岁末年初的形势和任务,抓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提前谋划2021年工作开局起步。组织开展一次新当选班子“四个一”活动,宣讲一次惠民政策、慰问一批重点对象、落实一批民生实事、共商一张发展蓝图,团结凝聚群众,同心同向共谋发展。对新班子自始从严要求,形成良好习惯,促使新班子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以崭新的形象启航。

六是以关心关怀传递组织温暖。落实关心关怀离任村(社区)干部“四个一”措施。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对思想有“疙瘩”的,街镇主职亲自访、重点谈,帮助打开心结、摆正心态,引导做到“离任不离心、退位不褪色”。开展一次上门慰问,镇街联点班子成员上门慰问,及时将各类慰问资金和物资、补助补贴发放到位,解决困难问题。给予正常离任干部退任荣誉,为每名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颁发光荣离任证书,撰写一封感谢信,制作一张工作视频集锦,增强成就感和荣誉感。出台部分关怀政策,春节后启动离任村社区干部摸底,合理听取老同志意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研究离任补助提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