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株洲市组织系统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株洲日报  时间: 2021-02-24 11:46

疫情袭来,1.7万余名党员干部沉入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产业一线,17条产业链上全部组建联合党委,“红色动能”充分释放;搭建人才服务大数据系统,“智力引擎”更加强劲;实现政治建设考察市县乡全覆盖,打造更加过硬的“领头雁”队伍……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全市组织系统突出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7条产业链组建联合党委“红色动能”充分释放

“联合党委牵线搭桥,我们与中车株机党建共建,开展党员结对和技术人员结对,诸多核心工艺问题得到解决,产品交付准时率和出厂合格率也大幅提高。”说起产业链联合党委,株洲市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卫国连连点赞。

李卫国所说的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联合党委。为更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创新提出企业联合党委、链长办公室、产业协会“三方发力、同频共振”新模式,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共同发展。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亲自研究部署,打造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株洲方案”。17个产业链联合党委相继成立,涵盖了全市3886家企业和单位,党组织1799个,党员4.8万余名。

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不止于产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开展“机关干部上前线、合力打赢防疫战”行动,1.7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进村(社区)、企业、扶贫工作点,信息一天一汇总、形势一天一研判、问题一天一交办、工作一天一调度,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组部《组工信息》等宣传推介。

换届之年,全市组织部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有关工作。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出村(社区)“两委”成员7646人,平均年龄41.07岁,比上届降低7.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4411人,占57.7%。

入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全国百强“智力引擎”更加强劲

“没有什么问题!”今年春节前,市领导走访时代新材首席技术专家王进,当问及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时,王进博士笑着为株洲的人才服务工作点赞。

抢抓“第一资源”,我市突出政策体系完善、人才项目实施和人才生态优化等,人才集聚效应彰显。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多次肯定,智联招聘、恒大研究院第三方发布2020年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100强城市,长沙和株洲入围,株洲排69位。

抓政策体系完善。以“人才30条”为总揽,我市出台人才工作方面的细则19个,指导县市区制定区域政策8个,基本构建“1+X+N”三级政策体系。2017年以来,全市共引进本科以上人才25085人,年均引进6000人以上。全市已认定高层次人才2770人,新引培国家人才计划18人、省级人才计划72人。

突出人才项目实施。持续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累计遴选领军人才(团队)171人。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攻坚,引进带资金、项目或技术的人才200余人,入选省级科技创新人才59人,稳居全省第二。举办院士专家株洲行等活动30多场,先后有40多名院士、70多位知名专家、230多位博士来株考察指导交流。连续四年举办“情系湘赣·振兴乡村”人才集训营活动,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引导一大批人才服务基层。

坚持创优综合服务。搭建株洲人才服务大数据系统,加快开发“人才电子绿码”,聚焦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机场出行、研学疗休等方面,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尽力而为提供便利化服务,让人才处处受到尊重和厚待,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头雁效应”更好发挥

有干部因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异得到重用,在疫情防控重大斗争中敢于担当作为获提拔;也有干部因表现一般被调整……“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干部群众如是说。

坚持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围绕事业发展,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296人被列入脱贫攻坚优秀干部“四个一批”人选,一批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干部被提拔重用。在2019年省委对14个市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评议中,株洲市委选人用人工作三项指标均高出市州平均分值6个百分点,全部排在第一档次。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持续拧紧从严管理监督的“螺丝”,全面完成9个县市区、99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工作,以考察结果为重要参考提拔重用了一批干部,调整了部分表现一般的干部;同时,指导县市区完成全市103个乡镇(街道)、625个县市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实现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我市在全省政治建设考察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完成79名省管干部、1446名市管干部的年度集中填报,我市在中组部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