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名书记集中充电!湘潭市第一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

文章来源: 湘潭组工  时间: 2021-03-05 10:31

3月3日,同步于省委组织部“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湘潭市第一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依儒主持。

图片

为了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履职服务能力,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全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正式启动这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是教育引导广大村(社区)两委干部在新时代勇担当、善作为,在新的岗位上,展现新形象、焕发新面貌、开创新局面。

图片

培训为期5天,参加的主要是湘潭县、岳塘区和市管园区的206名村党组织书记。此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安排紧凑,既是学习提高的课堂,更是相互交流的平台。

集中培训期间,安排了在线收看省委组织部“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等经验交流,《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解读、《村干部如何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等专题培训,《民法典对社会生活的重大影响》《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的战斗堡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湘潭乡村振兴》《深入学习四史 坚守初心使命》等专题辅导,参观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等现场教学,并将就《新春第一课》心得体会、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课题开展分组讨论

图片

对新一届村(社区)班子,吴志雄提出了三个“务必”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位置很重要,务必珍惜信任

基础地位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社区)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是党在农村、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在落实工作中很重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方针政策靠大家宣传,党的事业发展靠大家组织,人民群众利益靠大家维护。

在群众心目中很重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我们党执政的形象、作风和根基。

在组织的心中很重要。村党组织书记是村里的“领头雁”,既要化解内部矛盾,还要带领干部群众谋求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党在基层事业的发展。

在人生的平台中很重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岗位是一生中难得的政治财富,能不能解决最基层、最直接的问题,直接考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务必看重岗位、珍惜岗位,要苦干实干、干出实绩,用实际成果回报组织和老百姓的信任。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很重要,务必真抓实干

要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兴旺,要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抓好乡村振兴的规划编制。要突出村(社区)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来谋划、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支部书记,首先要从自己家庭着手,带头示范。坚决纠正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不良习惯,让老百姓养成良好的、文明的、健康的生活和卫生习惯。

要抓好乡风文明建设。要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让农村的风气好起来、正起来、和起来。

要抓好农村、社区的基层治理。抓好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抓实农村网格化治理,抓好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的发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形象很重要,务必公道正派

大家一定要端正工作心态,注意自身形象,克服发展的焦心、矛盾的闹心、问责的担心,多做让老百姓得实惠的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要时刻牢记一个身份,叫党员;要时刻牢记一份责任,叫实干;要时刻牢记一把尺子,叫公正;要时刻牢记一种精神,叫奉献;要时刻牢记一根红线,叫规矩

图片

2021年全市村(社区)干部培训

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我市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换届后新任村(社区)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和履职服务能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计划于2021年3月启动全市换届后新任村(社区)干部集中轮训。培训对象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陈志强

湘潭县云湖桥镇七里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很合理,能够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我会积极与书记们沟通交流,学到好的经验,对村里的治理形成好的想法和思路。我将重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

李泽诚

岳塘区昭山镇昭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这一次培训对于我们村下一个五年的规划很有帮助,我将学习借鉴其他村乡村振兴方面好的做法和方式,结合昭山村的实际情况,利用景区人流量,做一些有利于当地百姓的工作。

图片

当天上午,市委组织部还为韶山市三农培训中心获评湘潭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授牌。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是推进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有力举措。我市将继续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建设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基础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