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 四措育苗促担当 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坚定理想信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08 15:03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乡村发展的“领头雁”、农民群众的“当家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3月3日—5日,以省委组织部开展的“新春第一课”为契机,桂阳县组织全县37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以四项举措助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岗位职责,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一堂党课强信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视频直播聆听了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关于《认清形势,提升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阔舞台展现新作为》的专题党课。县委书记彭生智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首要任务、主要任务、长期任务、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课上,易鹏飞对“乡村振兴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进行系统阐述,提振了大家立足乡村舞台,大胆作为的信心和勇气。彭生智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新作为、彰显新担当、推动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易书记对‘三农’问题深入阐述,分析透彻、可操作性强,我们信心满满。这次学习回去后,我们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着重发展特色产业“方元五爪辣”,推广我们村的乡村旅游品牌,让游客们愿意来、喜欢来,打造文旅产结合的‘下廊经验’。”该县方元镇下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元飞说。

一场电影忆初心。3月3日晚,桂阳县委组织部组织37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当香港回归时刻国歌奏响,国旗升空,学员们或眼中含泪,或扬起嘴角,情绪高涨,大家通过电影党课回忆爱国初心,坚定为民服务使命。

“我们平时没有看电影的习惯,这样的党课形式很好,放松身心又很有意义。当了10多年的村支书,感受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眼看着农村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也想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为村里的发展再努一把力。”现年53岁的桂阳县洋市镇瓦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史水英动情地说到。

一次观摩树决心。为了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到真经、找出差距,桂阳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认真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基层党建示范点、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这是我们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的党建1+4模式,这边是蓉峰村乡村振兴五年工作规划蓝图......”在桂阳县舂陵江镇蓉峰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峰正在为来访的其他村党组书记分享发展经验。

“没有对比就看不到差距,今天的观摩让我深刻认识到工作上的诸多不足。我一定把蓉峰村这股团结、奋进、敢为的精气神带回村里,以弱鸟先飞的决心致力家乡发展”“看到他们村的变化,我反问自己,为什么我们村不能?”......随后的座谈会上学员们连连感慨。

一场讨论话真心。学有所感、学有所悟更要学有所为,桂阳县结合“新春第一课”和易鹏飞、彭生智专题授课,充分利用紧凑的集中培训时间,精心安排学员开展分组讨论,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联系乡镇(街道)县领导全程参与,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起谈真情实感、话未来发展。

“高塘村地处城区周边,交通便利,民风纯朴,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了望湖庄园、奇秀山庄等企业的入驻,其中望湖庄园的亲子乐园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打卡,我们要以望湖庄园、奇秀山庄等为依托,以点带面在周边村组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在樟市镇会场,33岁的高塘村新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翔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的首次集中培训,桂阳县委高度重视,不仅邀请了专家学者,还安排了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常委亲自授课,规格高,内容精,力求基层干部听得懂、学的真、可操作。通过丰富培训形式,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担当的强大动力,为贯彻落实桂阳县“1455”发展思路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