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以党建为引领,深度加强村级治理

文章来源: 荷塘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3-10 17:24

近年来,株洲市荷塘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加强村级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谋实工作举措,攻克瓶颈难题,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村级治理能力,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大格局。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村级治理“指挥所”。以组织建设为突破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村级治理优势。将4个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并根据网格设置、党员类别等情况,进一步优化村二级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67个农村党支部全面完成“五化”建设。将服务群众、村集体经济建设等村级治理工作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内容,按照“六个一”进行跟踪整顿,及时补齐村级治理短板。

选优干部队伍,配强村级治理“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深入走访摸排,严把人选资格关,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人选进“两委”班子。目前,除3个村党组织书记由镇(街道)下派外,其余的村全部实现“一肩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66.4%,实现了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实施“雁归工程”,将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纳入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并优先发展为党员,激发村级治理源头活水。从2019年开始,区委分两批选拔110名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工作队,去农村“墩苗”、助力村级治理。

引导群众自治,明确村级治理“当家人”。严格“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规范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强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营造城乡基层治理新风尚。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引导党员带头参与移风易俗,劝导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200余起,劝阻寿宴、升学宴、满月宴等其他各类事项60余起,节约资金约450余万元。在各村引导813名热心党员和群众骨干组成了24支志愿服务队,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城乡帮困活动,帮扶730人,链接资源75.8万元。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了村级治理的重要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