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建强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3-12 16:56

近年来,茶陵县积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从引才、育才、扶才三个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圆满实现脱贫攻坚摘帽,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抓引进,提高人才“号召力”

坚持政府引导,加大面向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公开招聘人才力度,持续引进教育、医疗系统紧缺人才1600余人。拓宽高层次人才交流渠道,选派省“三区”人才12人、省科技特派员6人、市科技特派员12人、县科技特派员51人,组建“茶陵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全县68个贫困村和18个企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扶贫。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积极联系北京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到茶陵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加强乡村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红色文化旅游、茶叶产业升级等领域合作交流。

抓培育,提高人才“驱动力”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2020年累计开展面点师、营养师、育婴师、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110余班次,培训贫困劳动力6000余人。根据当前人才创业需求,创新承办“株洲市人才集训暨直播带货大赛”,让众多学员了解掌握新型直播电商技能,培育了一批本土“直播带货主播”。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作用,开展了“实用技术专题培训班、科普知识电视抢答赛、考察学习、科技下乡活动月、科技入社入企”五项主题活动,培养了268名本土专技人才,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服务,提高人才“凝聚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建立“一库一站一员”人才机制,完善全县基层人才信息库,在每个乡镇设立一处基层人才工作站,在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人才工作联络员,打造由上到下的人才服务体系。制定《茶陵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为县派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提供400元/月的工作补助。积极开展人才评先评优,推动4名青年企业家获评“湖湘青年英才”、“领军人才”、“株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该县杰出企业家刘祖治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举办首届“茶陵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授予10人“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奖章,不断激活人才发展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