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解决群众问题3000余个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9 17:06

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宁乡“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解决群众问题3000余个

“石子塘多年没修过了,山塘渗水不断增大,基本蓄不住水,严重影响农田灌溉,尤其是居住在山塘下的群众担心汛期时候山塘会跨掉。镇里的冯书记来我们这里走访,我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他,没想到三天就解决了!”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塘湾组王建民说道。

001.jpg

(回龙铺镇迅速组织力量修缮石子塘)

“我的儿子们都在外面,村上的干部、党员经常到我家来看我,现在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过了,希望自己能活到100岁!”东湖塘镇燕山村村民董桂英说起“四联五到位”赞不绝口。

新春上班第一天,宁乡市召开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安排部署会,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接开到村(社区)一级,把该项工作作为2021年全市工作的“重点工程”。“四联五到位”即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市领导联乡镇(街道)、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络)、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的“四联”机制,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镇村履职监督到位”五项任务,让党员、干部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沉下去,在深入基层中掌握实情,在倾听民意中反思不足,在为民解忧中增进互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零距离、全覆盖,上门倾听群众呼声

“之前大家都是关起门过日子,小区邻居都不认识,现在联我们的党员、干部到家里来走访,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有什么问题建议也可以反馈给他们,有时电梯里遇到,打个招呼,感觉亲近了很多,小区也有了温度。”

党员干部与群众间距离的远近决定着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深浅。“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以党员、干部、社会贤达为主体,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则,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户、信访户、困难户,普通党员干部联系楼上楼下、周围邻舍、亲朋好友,实现宁乡全市2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2680个组(网络)、48万余村(居)户全覆盖,户户有人联、有人管。“利用平时8小时之外的时间,串串门、聊聊天、谈谈心,就凝聚了人心,团结了群众,了解了民生,解决了民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联户党员、干部每季度要上一次门,每月要“线上”联系一次联户对象。

聚合力、畅渠道,分类分级处理诉求

“袁阿姨,您反映的停车难这个事,我了解到这周边正好有个工程项目,正在对接,这一两个月应该就能解决!”

“贺老,您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您反映的办理残疾证的问题,我去与市残联等相关部门联系,如果符合政策,就为您办理好。您的儿子还未婚,有合适的对象,我们镇村干部也会为他做介绍。”

通过走访收集到的问题,谁来解决?按照“容易问题现场解决、较难问题协调解决、特殊问题集中解决”的分类分级解决机制,宁乡市统筹网格服务、“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凝聚乡镇(街道)、各市直部门单位的合力,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联户责任意识,定期开展“优秀网格”“先锋网格员”及“最美联户党员干部”等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述职和绩效考核工作,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个人和单位通报批评,发挥考核激励作用。“群众事,无小事,主要是态度,是用心与否的问题。”回龙铺党委书记张湘桥表示,该镇对网格员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奖优罚劣,镇财政每月奖励排名前10名的优秀网格员和5名民情工作站站员。

动真格、办实事,下沉力量解决问题

2月19日,针对走访中不少群众反映的就业困难问题,灰汤镇举办了2021年“春风送岗、就业致富”现场招聘会,为群众提供更多与企业面对面的机会,当场有100多人和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2月21日,正在进行民情大走访的菁华铺乡党员刘欢强得知,陈家桥村3户农家在1月份征拆,由于春节假期找不到帮手,堆得像一座小山的建筑垃圾还没来得及处理,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及安全。两天后,他又得到一条信息,在4公里之外的陈家桥村黑屋组,村民众筹10多万元资金,正在修建一条1公里多长的机耕道,却为没有大块的铺路基石而发愁。他立即给双方牵线搭桥,还联系项目方调来一台挖掘机,当天就将建筑垃圾全部拖到了修路工地,变成村民们期盼已久的一条机耕道的铺路基石。

2月23日,青山桥镇石狮桥村第七网格干部刘灿、文义在走访时,李润生反映家门口的电线杆设立于地质疏松地点,因长期雨水冲洗,导致电线杆倾斜、电线下垂,汛期将至,存在电线杆地基崩塌的可能,有安全隐患。走访人员迅速与供电所取得联系,并提供了现场图片。不到一周时间,问题电杆已移正、电线已拉直,得到周边群众的点赞。

3月4日,流沙河镇党委书记陈鑫在荷林社区鱼苗养殖基地召开现场办公会,帮助解决“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基地周边环境脏乱差、鱼苗产业发展受限等问题。

002.jpg

(流沙河镇召开重点问题现场办公会)

民之所愿,吾之所向。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据了解,“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启动不到一个月,全市参与联户的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3.7万余名,已走访45.3万余户,通过面对面交谈、电话走访、建立微信群、召开户主会等方式收集群众问题线索5838个,解决问题3065个。(宁乡市委组织部 王毅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