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嘉禾县:党建引领群团组织转民风促和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24 09:31

社会治理开新花 文明实践结硕果

——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党建引领群团组织转民风促和谐

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地处湖南南部山区,系永州市蓝山县、郴州市临武、嘉禾三县两市交界之地。自古以来,居住此地村民以锻造业,打铁制造农具为谋生手段,造就了塘村人打铁人的火爆性格。改革开放以来,因地处交界之地,山林土地及各种利益的纠纷层出不穷致使塘村镇治安形势严峻,曾多次被上级列为治安重点管理乡镇。

001.jpg

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如何使塘村镇治安得到根本性扭转?如何使广大群众在安定祥和的社会中发展?

近年来,塘村镇党委政府通过调研,分析社会的矛盾根源,提出以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群团规范建设促社会和谐,扭转民风的指导思想,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塘村镇将各村、社区村民、居民加以引导,以兴趣和爱好进入群团、社团,以丰富多样、接地气的活动凝聚村民、居民,使村民、居民业余时间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进一步弥合了村民居民之间各种利益矛盾分歧,邻里之间、村与村之间、边界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该镇采用群团、社团与党建共同考核,以考核为依据执行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完善了各村志愿者协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慈善协会、老年协会、幸福院、留守儿童之家等16种群团组织的办公、阵地经费不足问题。

002.jpg

镇党委在每个村及社区安排一名党建社会组织指导员,对社会组织优秀成员吸纳为共产党员、推荐选举两委班子成员。两委成员参与社会组织中管理中并担任一定职务,把各个村、社区党员全部加入社团组织,由村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社会组织的工作会议,处理村务、社会组织事务,把党的政策及上级各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传达通报、协商,年终党员民主评议在社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重要考核依据。

“我们把党的工作与社会组织管理、自治、运行、文化相结合,实现了政治引领好、诚信自律好、发展活力好、协同治理好,公益服务好的格局。”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介绍,近年来,塘村镇立足传统产业,通过建立完善锻造协会、铸造协会,协会助力企业发展,协会与村自治组织联动,为企业稳岗、培训、文化娱乐助力。

全镇由各民营企业自主发起成立了塘村镇慈善总会,捐款100余万元为基金,全部用于各村、社区困难的家庭资助及自治组织的文化活动的开展。通过资助,全镇村(社区)的腰鼓队、歌舞队、文龙队、嘉禾特色伴嫁歌等群众文化队伍纷纷建立,每年的重大节日,各企业主争先到村、社区出资举办评选“和美家庭”“孝亲敬老模范”“最美青年”“最美退伍军人”“最美扶贫干部”等活动,活动的开展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落实落地。

活动的开展既融洽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截止目前,塘村镇五金产品占有全国的15%,拥有2个全国驰名商标,15个省著名商标。

“在十多年前,只要一提到塘村,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塘村镇村容貌整洁,绿树成荫,道路两边路灯明亮,各类基础社会完善,全镇共有文化广场28个,公园3个,小游园9个,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近五年来无重大矛盾纠纷发生,邻里和睦,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对于塘村的变化,塘村及周边乡镇的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近年来,塘村镇全镇先后获得湖南省“四十年四十村”大美乡村一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卫生村8个以及“绿色发展锻造之乡”、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湖南省首批工业小镇“精铸小镇”等荣誉和称号,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邓和明 唐志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