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粘春泥 乡间解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3-26 15:39

“九嶷香奈50万斤,成交!”日前,在宁远县水市镇潭村,乐田农业总经理莫凌波签下了今年首笔订购合同。这是该县科技人才下沉,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宁远香奈“变形记”

    “去年,水市镇九嶷香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滞销货变成了抢手货。”省科技特派员李卫东说,“这些都归功于品质的提升,品牌的打造。”农历正月初九,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三天,李卫东就来到了乐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基地,开展果树防虫、剪枝、施肥技术指导。

因为奈李滞销,为解困局,县委组织部与省科技特派员李卫东对接,经过实地考察,结合本地土质和消费端反馈信息,选定“黄金香奈”作为本土新品种,并指导企业注册了“九嶷香奈”商标。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李卫东团队通过科技改良,提高果品的抗氧化和糖分含量,增强品质和口感,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竞赛上,“九嶷香奈”与143个国家的优质果品同台竞赛,荣获“优质果品大赛银奖”,成功进入粤港澳地区的果篮,成为该县供不应求的“拳头产品”。

图片

省科技特派员李卫东(右)在宁远县乐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园基地,开展果树防虫、剪枝、施肥技术指导。

生猪养殖“引路人”

“合作社能发展,社员们能分红,全靠唐特派员,他是我们发家致富的引路人。”老百姓口中的唐特派员,指的就是市科技特派员唐伟。

中和镇芳塘村地形开阔,适合生猪规模养殖。唐伟把“课堂”搬进大山,给村民送服务、传技术、解难题,带领村民发展生猪产业,指导村里成立“一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和创业指导,辐射带动30余人参加生猪养殖。

“唐特派员的精心指导,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是他把我领上了致富路。”养猪大户欧阳朝盛介绍,得益于唐伟的技术,猪栏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

水稻田里“胡专家”

“入春后雨水多,秧苗易发生病虫害,要提早预防。”在中和镇羊山头村,县科技特派员胡兴对种植户再三叮嘱。

羊山头村地处偏远山区,由于缺乏技术支持,稻谷品质差、销售难、价格低一直困扰着稻农。胡兴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品种是当地水稻产业发展的瓶颈后,主动与科研院所对接,引进“象牙香占”和“宜香1979”两种水稻,示范种植130余亩。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等方式,提高农户优质水稻种植水平,还指导村民利用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

“村里以前种的水稻品种五花八门,现在好了,有了胡专家的品种推荐和技术指导,我们有信心。”羊山头村种粮大户欧阳勇兴说。

图片

县科技特派员胡兴(左一)在冷水镇冷水铺村国平农机合作社育秧中心,指导连体钢架大棚建设。

这些活跃在九嶷山下的科技特派员,他们深入乡村,脚踩泥土,一边当老师,一边做“红娘”,既是产业开方的“把脉人”,又是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更是农民赞誉的“贴心人”。去年来,宁远县共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开展技术咨询351次,组织科技培训12期1895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23项、新品种18个,创建科技服务团示范基地13个,带动2658户农民就业增收。(供稿:宁远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