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草医采药救红军 鱼水之情永铭记

文章来源: 红网邵阳站  时间: 2021-04-02 16:35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罗倩 通讯员 阳望春)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坪村,是一个侗族村寨。坐落在这里的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红军亭、红军桥巍然屹立。87年前,红军战士从南山来到了这里;87年后,红网时刻记者追寻着足迹在“红军桥”上听游延慧讲述当年父亲和红军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309102504.png

游二爷的儿子游延慧正在讲述当年红军的故事。


1934年12月10至12日,中央主力红军第一、三、五、九军团各一部,经过城步长安营乡,在境内的长坪、大寨、岩寨一带宿营。大部队过后的十多天里,陆陆续续有三五成群的红军伤病员从这里经过。

微信截图_20210309102239.png

红军亭。


“当时我父亲去田里做事,发现一个红军伤病员倒在路边,我父亲就把他背到这个庙里藏起来,以免被土匪、反动民团发现……”游延慧回忆,这名红军战士叫谢军,是红军某部的司号员。因在行军途中患上痢疾,又一心想着赶上大部队,便拄着拐杖徒步走了四个小时,最终体力不支昏倒在大寨村风雨桥上。

微信截图_20210309102346.png

红军桥。


救治谢军的长坪村民游二爷,原名游庆美,是村里的侗族草医。将谢军安顿好之后,便背起背篓,带起柴刀,掮起锄头到山上寻药。

游家精心照料谢军,游二爷白天上山采药,他的女儿们便为谢军烧火取暖,做饭送饭,换洗衣服。为掌握病症变化对症下药,游二爷晚上与谢军同床睡觉,一心想治好谢军。但由于病情太严重,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夜里,天气骤然转冷,谢军的病情急转直下,最终还是牺牲了。

“在临终之前,他交代我父亲把红军衣服给他穿好,把他埋葬在一个有阳光的地方。我父亲按照他遗嘱,就把他安葬在了庙对面一个太阳能照到的地方。”游延慧哽咽地说道。

微信截图_20210309102159.png

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坪村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


1983年3月11日,老红军、原海军副司令、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周仁杰同志在城步考察时,特意前往凭吊缅怀谢军烈士墓。1994年8月城步县在长坪村原军阳庙的旧址上,修建了“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和“红军纪念亭”以及横跨渠水的“红军桥”。这些建筑不仅记录了游二爷和谢军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战故事,也将民众和革命烈士之间的鱼水之情继续传承下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