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党员冬春训着力打造“四主”学训模式

文章来源: 长沙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04 11:33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颁布实施以来,长沙县在党员冬春训中紧扣主题主线,着力打造“四主”学训模式,有力确保党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突出党史主题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长沙县把“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党员冬春训主题来压实推进。同时,长沙县各级党组织在铺排课程时,把党史课程作为核心课程来安排。其中,春华镇邀请组工干部开展《在深化对党的历史认识中增强“四个自信”》专题党史教育,江背镇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活动,路口镇发动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史宣讲队”上门送学,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区邀请78岁的“五老”金牌讲师文池珍讲红色故事。广大党员在听、说、读、写、看中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

二是突出书记主讲

长沙县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史活动,推动全县1900余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示范带动各级党代表、老党员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小区、楼栋等讲授党课。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以《在实干中真学 在真学中实干》为主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县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深刻共鸣。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粟既盈结合自己参加中印自卫反击战经历,创作快板《牢记百年奋斗史 继续革命共兴邦》,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党史、悟思想。

三是突出县镇主导

长沙县重点抓村级“领头雁”培训,开设“头雁讲坛”,组织21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2名县委常委作专题授课,全县28万人次线上同步观看学习。长沙县委组织部开设“百年党史我来读”专栏,吸引2万余人次关注。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与湖南省话剧院联合推出湖湘特色原创儿童剧《巨人计划之信仰》,用孩子视角讲述党史故事。同时,长沙县各乡镇(街道)负责兜底培训,广泛采用“主会场现场授课+分会场线上视频直播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确保学训全覆盖。针对部分年老体弱病党员不便参加集中学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现状,长沙县还建立1000余支“领学员”“送学员”“督学员”三员队伍,创建“初心驿站”“板凳剧场”“红色课堂”“党史茶话会”“巾帼快板宣传队”“党史宣讲队”等学训载体,有效打通学训“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学的更加方便、更加接地气。

四是突出实践主线

长沙县在突出党史教育主题的同时,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冬春训成效的直接抓手,目前,已办理或正在办理民生事项300余件。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为党庆生、为民服务、为发展助力”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队、雷锋志愿者等在星沙大地遍地开花。长沙县委组织部开展“组工大调研”活动,组工干部制定计划每月走村入户,在熟悉基层中访民情、解民忧、问民计。长龙街道组织的“百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大行动,共收集需为民办事的意见749个,现场解决 73个,其余采取清单化、销号制一一逐步解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