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量完成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4-02 00:00

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量完成

17万“湘”村振兴主力军披挂上阵

为村里引进5G网联无人机助力春耕春播,变身网络主播为刚上市的新茶直播带货,组织党员开展“村庄大清洁”……人勤春来早,实干谱新篇。湖南17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正迅速进入角色,奋力当好基层发展的“领头雁”。

从去年12月启动,至今年3月收官,仅用93天即圆满完成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较上一轮换届用时缩短6个月。这次换届取得了“三升一降一优”的好成效,即党员和群众参选率、一次选举成功率、“两委”成员平均得票率均超过90%,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数量下降80%,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接近96%,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6岁、较换届前下降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近50%,实现了换出新活力、换出新气象的预期目标,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图片

一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生动实践

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换届,也是村(社区)“两委”3年改5年的首次换届。选出来的是基层带头人,反映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民之所望,意义更加重大,影响更加深远。

省委高度重视村(社区)换届工作,精心谋划部署,省委领导下沉一线亲自抓。2021年省两会闭幕后,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省委书记许达哲、当选省长的省委副书记毛伟明,随即带领省委常委集体到所在社区参加居委会选举投票,极大鼓舞了全省村社群众。

高位推动,加强统筹指挥,层层压实责任抓到底。省委副书记乌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副省长朱忠明具体抓。全省各地实行“三级包联”,市委常委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街领导包村社。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村村把脉问诊,综合运用近年来巡视巡察、督查调研等成果,累计排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958个、重点难点村(社区)2683个,并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先期进行集中整顿。

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和全面领导体现到换届政策制定、人事安排、人选把关、选举组织等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组织书记一起抓、齐心干,保证了换届工作舵稳舷正、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图片

一次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的全面优化

“我深感荣幸与压力,一定千方百计地把人心聚起来、产业做起来,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资兴市州门司镇杨公塘村33岁的陈志辉,大学毕业后到深圳创业,一直关注村里发展,这次看到村干部招募令后,毅然放弃20万年薪回村参选,并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就推动各县乡村通过定向培养、能人回引、“挂榜招贤”等途径,及早发现培养人才。到2020年10月初部署试点时,每个村(社区)都物色有2—3名后备力量,全省共储备7.4万名后备力量,陈志辉就是其中之一。

加强人选把关,各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列出“十不选”负面清单,旗帜鲜明提出“凡存在政治上不过关、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等情形的不得作为候选人,划出红线、守牢底线。

通过严格把关,选优配强,全省17万村(社区)干部队伍得到了一次全面优化、整体提升,切实壮大了全省城乡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次基层民主政治的丰富发展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现场直播”。如何依靠党员群众选出自己满意的当家人?

本次换届,各地通过精心组织换届人选酝酿、代表推选、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党员群众,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保障其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实现了推选讲规范、重民主。

“没想到出来打工,竟然还能参加家乡的选举。”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镇分水坳村村民蒲自锡感慨说。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初,村干部主动联系上了在浙江务工十余年的蒲自锡,为他进行了选民登记,办理了委托投票手续,让相隔千里的游子也能参与家乡的换届选举。这张由其弟弟蒲自明代填的选票,是当地扎实开展选民登记、委托投票等工作,充分发扬基层民主的一个缩影。

为了充分扩大群众参与,尊重党员群众主体地位,各地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交流谈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村村响”等渠道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力求家喻户晓、应知皆知。同时,认真组织选民登记,对在外经商务工人员逐一通知到位,确保应登尽登。

在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名都社区,通过广泛动员工作、居住在本地的租、商户参与选举,登记选民数是户籍人数的3.6倍;岳阳市湘阴县金龙镇通过“村村响”广播“乡音”,组织党员宣传小分队到屋场到农户,充分调动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

全省4700多万党员群众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换届中来,庄严行使权利,认真投出选票,既选出自己满意的当家人,又在思想政治上受教育有提高。

一次基层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全面刷新

“吴某拉票助选的非组织活动行为,严重违反了组织纪律,破坏了正常的选举秩序……”换届期间,一则关于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典型案例,通过湘潭县3527个农村广播“村村响”喇叭,迅速传播到17个乡镇、321个村(社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换届纪律是否严明、换届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各地通过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十不选”负面清单和“八严禁”纪律要求,广泛开展换届政策纪律宣传,建立信访处置机制,公开透明、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实践。

“这次换届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严’字,哪些‘高压线’不能碰,村口张贴的八部门公告上写得一清二楚。”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90后党员谭珲说。

针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各地做实做细各项基础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通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采取集中学习换届纪律、提前进行谈话、签订竞职承诺书等方式,严格规范选举活动。

“我们收到某村蔡某相关问题线索后,迅速启动调查,次日就对其采取组织措施。”换届期间,攸县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24小时接受来信、来电,对问题线索做到“当天接受、当天呈报、当天交办”。

各地多措并举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不仅有效护航换届全程平稳平顺,而且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一次村级组织体系的迭代升级

“能够在‘新春第一课’上露面,我感到很自豪,有压力更有动力。”3月3日,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跃武在“新春第一课”视频中,立下“实现70%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50%村民在村致富”的庄严承诺,表态继续推进老书记当年规划的“党建引领,产业兴村”乡村振兴之路。

牛年新春伊始,湖南开展了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一次集中培训,17万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50余万名村(社区)党员参加线上线下互动,共上“新春第一课”。

省委书记许达哲发出暖心寄语,群众代表抒发心中期待,老村干传授看家本领,新村干畅谈愿景打算……这堂干货满满的“网课”,为村(社区)干部履职划出“权力边界”,指明“发展方向”,赋予“干事能力”,使新任村(社区)干部迅速进入新角色、挑起新任务,以饱满的战斗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与新一届村(社区)干部一同“上线”的,还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共青团、妇女、民兵、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配套组织。

这次村(社区)换届从一开始,就把村(社区)配套组织建设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谋划、通盘考虑、有序推进,村(社区)配套组织负责人均由“两委”成员依法依章担任或兼任,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了“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基层治理格局。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本轮村级换届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关键的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建设、防疫防汛等各项工作,推动实现新时代“三湘巨变”,全省人民由此更加相信党、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本次换届为契机,集中选优配强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是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政治生态、城乡治理水平的一次整体提升,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永恒真理。

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正在铺开。下一步,组织部门将聚焦“理顺、训强、用好、激活”工作目标,进一步抓好村级组织体系有序运转、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常态化从严管理、激发内生动力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汇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伟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