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社区(村)书记集中研讨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 天心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15 10:31

近日,长沙天心区基训营社区(村)书记示范班正式启动集中轮训。260名社区(村)书记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齐聚一堂,听党史、学政策、话治理,掀起了新一轮集中研讨的热潮。

003.jpg

▲天心区基训营社区(村)书记示范班现场。

“小清单”厘清大边界

为社区(村)“松绑”成热门话题

“‘三个清单’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明责、赋能、减负、增效提供了更为严谨有效的依据,对基层来讲又是一大利好!”

“除了20项自治事项、30项政府工作事项的协助内容,还明确了8项禁止性规定,既设定了准入门槛,又规范了考核内容,真是大快人心!”

近日,天心区基训营社区(村)书记示范班以《村(居)民自治与“三个清单”解读》为题,开启集中轮训第一课,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莫健飞的讲解干货满满,台下掌声雷动。随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课题研讨的深入,授课内容受到该区参学对象一致好评。

藏富于民,民富则亲。早在2020年7月第一届基训营,基层治理就已列为长期研讨课题,为提高研讨成果的运用效率,该区在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效能的基础上,实施“15分钟党群学习服务圈”软实力提升工程,将“建立村集体和村官管理效能评价”机制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要通过更进一步加大基层建设的投入力度,激活“一池春水”。

与此同时,天心区从健全社区(村)干部选拔任用、待遇保障、评先评优、健康保障、住房安居、培养锻炼、学历提升、职称评聘、创业支持、项目扶持优先保障机制等入手,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小课表凝聚大智慧

现场教学模式大受“带头人”追捧

“作为新入职的社区书记,对于巴林特小组会议模式、村(居)民自治法理、情商与领导力的提升等这些课程的设置十分感兴趣,我们正需要这样指导性、适用性和操作性都强的课。”

“不仅有机会和专家‘大佬’探讨基层治理难题,更有机会现场学习借鉴兄弟区县优秀社区(村)的先进经验,真是有心了。”

与去年基训营不同,本次基训营社区(村)书记示范班给换届后的社区(村)带来了新的内容。从参学对象到课程设计,从跟班管理到学习形式,精心的组织让社区(村)带头人感到了满满的诚意,尤其是现场教学增加互动的环节,让社区(村)骨干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拓宽了思路,对借鉴经验的转化利用充满了期许。

天心区基训营方式多样:现场教学、情境模拟、课题研讨、小组分享、微党课……创新多样且互动性强的方式,更便于“消化吸收”,提高集中轮训效率;而积分管理、小组评比、学员评优等则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内生动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天心区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基训营重要内容,倡导学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利用党建引领网格化、“有事好商量”“爱心天心”等机制和平台,不断积累治理经验,提升治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培训跟班管理工作除了组织、党校、民政部门参与外,还邀请了社工组织共同参与,这对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其专业化程度、推动“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治理,又是一次新的尝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