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正青春

文章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 2021-04-20 10:5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有媒体记者在党的“初心之地”上海寻访到9位百岁老党员、老战士。100岁的他们,每天都坚持学习、依然怀揣梦想,还想再为党做贡献,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让人动容,令人感佩。

在艰难困苦中“下定决心跟党走”,抉择的背后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坚定信仰。这些百岁老党员平均党龄80年,大多在抗日战争时期入党。80多年前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走过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前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那个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需要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更要有直面生死考验的勇毅与决心。“那时候我是一个小小的学生,我认为唯一的道路就是投入抗日的洪流”“没有写申请书,没有什么形式上的东西,就是组织找我谈话”“(入党)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非常重要的决定”“我的信仰唯有一个——共产党”。虽然没有完整规范的入党仪式,但提起青年时代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已过期颐之年的党员们言语中依旧充满坚定。

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把入党的铮铮誓言转化为英勇奋斗的实际行动,是老党员、老战士的共同特质。106岁的老党员程亚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中担任支前担运营营长,他带队为前线送粮食、枪炮、子弹,还要带担架上前线运送伤员。穿过枪林弹雨,程亚西无所畏惧,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党指到哪,就打到哪,共产党员不是看,是干!”为民族复兴义无反顾,为革命胜利骄傲欣喜。曾担任新四军某师报务员的百岁老党员黎明,对抗战时期的一封电报至今记忆深刻。当年,苏德前线战况直接关系到中国抗日战争的局势发展。在报务机前苦等三天,当嘀嗒嘀嗒的报务机终于发来“红军突破包围反攻”的好消息,黎明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人的一生一定要有意义,没意义的人生没意思。”

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百岁老党员、老战士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活着的党史,从他们身上更能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党是在斗争中成长的,千万不要忘记!”战争年代,虞鸣非一直从事群众工作,每天步行去发动群众搞宣传。曾经当过武工队队长的她,经常随身带着一把左轮手枪。如今,100岁高龄的她,每天拿着平板电脑浏览新闻,特别关注军事新闻是战争岁月留给她始终坚持的习惯。

正如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的那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又何尝不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心声呢?

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辈从未动摇过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革命先辈用生命考验初心、用鲜血捍卫信仰,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当懂得敬仰与传承。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面向新的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以老一辈革命者为榜样,把党史的滋养转化为奋斗的行动自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曹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