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精准施训再充电 蓄力扬帆启新航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6 17:35

2021年3月,新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为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能力,使他们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明确职责任务、掌握必备知识、强化责任担当,4月19日至4月21日,新田县举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对全县230个村(社区)244名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普遍培训。

图片

新田县委书记唐军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辅导讲座

为思想“充电”

当支部书记为了什么、当支部书记干点什么、当支部书记留下点什么?基层党建如何“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抓实抓好?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村“两委”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主力军、先锋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为此,本次培训班围绕这一主题,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如《学好本领 当好“头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操作实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既压担子,又教方法,打通村“两委”干部思想上、办法上的堵点。

图片

新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玉生为学员授课

培训班设置了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研讨,顺利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大家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课程质量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培训班老师的授课,总给人一种醍醐灌顶之感,让人如沐春风、清爽不已。特别是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操作实务方面的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我们觉得很过瘾、很解渴、很受用。”新田县骥村镇乌下村党支部书记刘友财说道。

为发展“加油”

群雁高飞看头雁,如何让培训成为新田县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的有力杠杆,将别人的“能”转化为自己的“能”,是取得培训实效的关键。为此,培训班通过“书记说给书记听”进行现场经验分享,让“书记做给书记看”,为发展“加油”。

4月21日,刚刚在全市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履职能力重点培训班作经验分享的龙泉镇潭田村党支部书记乐茂被学员们团团围住,学员们就授课内容继续向他请教。“如何主动抓基层党建,强队伍,树标杆?”新田县金盆镇陈继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向乐茂请教道。“我觉得结合各村实际,执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抓五化、强堡垒,抓引领、强标杆就是最好的主动。”乐茂又为他开了一回小灶。

图片

学员开展经验分享和学习心得分享

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美丽乡村如何打造、村“两委”干部如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农村基础党建怎么抓......在生动的案例教学中,学员们找到了更加理想的解决方案,也让新田县村“两委”干部处理事件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据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新田县陶岭镇组织委员赵文彪介绍道,“课余时间,大家就老师的授课内容讨论得非常热烈,充分体现了新田村‘两委’干部思维活跃、力求上进的良好素质。不同的乡镇、不同的村情、不同的思路在这里相互交流碰撞,极大地开阔了思路、提升了本领。”

为精神“补钙”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任期将由过去的3年改为5年,培训班特邀请了中共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祥红同志为培训班学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并组织全体学员认真观看了《榜样5》。 

图片

相关领导和专家授课

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对本次培训之所以要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这样解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中书写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奋发前进的壮志豪情,从党史中学习他们的品德有助于我们村‘两委’干部汲取精神‘营养’,补充精神‘钙质’。”

“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更要守住初心,不忘来时的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听完专题辅导后,新田县新圩镇祖亭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团富这样说道。

图片

集体观看《榜样5》

“此次培训让我们新田的村干部觉得听起来‘解渴’、实践中‘管用’,大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知识广度和深度上得到了提高,在思维方式和视野拓展上得到了提升,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为自己岗位的行家里手。”新田县龙泉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肖承志的一席话,表达了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