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三个注重” 强化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7 09:52

近年来,茶陵县从规范流程、教育培养、动态管理三方面着手,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党员队伍“一池春水”。

注重规范流程,把准党员发展“方向盘”。按照“十六字”方针总要求,坚持把流程规范作为发展党员的质量保障,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对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要求,把发展党员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28个流程,下发《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表》,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规范发展流程。定期对镇村党务工作者开展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培训合格方可继续从事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实行党委初审、部门联审、组织备案步骤,确保程序不漏、环节不减,严禁“带病入党”、违规入党。近五年来,茶陵县累计送培积极分子 4618 名,发展党员1391名,为党员队伍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注重教育培养,打造党员发展“加工厂”。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茶陵县党员教育平台”和线下集中学习等方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读党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强化帮带培养,为每名积极分子指定2名入党联系人,指导积极分子规范行为、端正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党性锻炼,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组织积极分子开展环境清洁、走访慰问、田间劳作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思想上率先入党。

注重动态管理,扩充党员发展“储备库”。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结构不优等问题,县委组织部科学谋划,制定下发《2021年全县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加大面向青年农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群发展党员力度。同时,在全县开展优秀青年人才大摸底,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才库,积极发掘适合发展的“潜力股”。对党员发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政治考察,建立入党申请人“成长档案”,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